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錢沒人 台中實驗教育限偏鄉?

中坑國小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讓不同年齡學生共同學習,提升學習興趣與成效。(記者黃鐘山攝)

中坑國小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讓不同年齡學生共同學習,提升學習興趣與成效。(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1 08:00

促市府速設師資培育中心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教育局積極輔導學校推動實驗教育,依中央實驗教育三法,也擬定相對應的三項實驗教育子法,近日發布實施,希望藉此保障家長多元教育選擇權,協助學生自我實現。關心實驗教育的市議員蔡雅玲、張玉嬿則認為,市府應儘速設置師資培育中心,試辦學校的經費和設備也應該先到位。

教育部的實驗教育三法「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已於一○三年底公布,希望落實多元教育改革。

教育局副局長邱乾國說,市府依母法擬定台中市「市立學校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私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評鑑獎勵輔導及接管委託私人辦理國民中小學學校辦法」等自治法規,將分送中央備查及市議會查照。

邱乾國表示,實驗教育推動方式,包括公辦公營、民辦民營及公辦民營等三種。市立東汴、中坑國小已從一○四學年度起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讓不同年齡學生共同學習,互相觀察與模仿,提升學習成效;達觀國小預計一○五學年度起,實施原住民族實驗小學。

在民辦民營方面,教育局已核准磊川、海聲、台灣善美真華德福等三所教育機構籌設實驗教育,最快一○五學年度可立案招生;至於公辦民營,目前則無案例,將號召有志推動創新教育者一起推動,成就每個孩子。

籲把教育選擇權還給家長

蔡雅玲建議,實驗教育就是要把教育選擇權還給家長,應把利弊說清楚,讓家長選擇,再依孩子的特質來發展未來想走的路,不該只在偏鄉推展,所以首先應設置師資培育中心,再來也應在市區學校試辦,才能打破菁英教育,挖掘每個孩子的無限潛力。

張玉嬿舉其母校東汴國小為例說,去年十一月實施實驗教育,但圖書館卻在高低不平的水溝蓋上,連冷氣都沒有,夏天太熱、冬天太冷,孩子無法在內專心閱讀,但學生的體驗和探索其實要有閱讀能力扎根才行,要求教育局的經費和設備應先到位,不能只等教育部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