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炮沒在怕 古坑擬「電」驅獼猴

古坑鄉樟湖村曾發生整片芋頭園遭台灣獼猴剷平,一顆收成也沒有。(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鄉樟湖村曾發生整片芋頭園遭台灣獼猴剷平,一顆收成也沒有。(記者黃淑莉攝)

2016/01/13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古坑鄉公所僱請驅猴員在山區施放鞭炮,藉由巨大的炮聲嚇走台灣獼猴,降低農作物損失,但「人有政策、猴有對策」,驅猴員發現獼猴在驅猴員抵達時,也會用假動作,故作安靜,公所已計畫今年試辦電圍網計畫,重新換個「把戲」驅猴。

猴害嚴重 沖天炮效果遞減中

古坑山區農作物「猴害」嚴重,三至五月的竹筍、九月至十一月的甜柿、十至十二月的柑橘,都飽受台灣獼猴危害。陳姓果農說,台灣獼猴都是整群行動,進到果園後,不是摘走幾顆,而是不管成不成熟全都摘掉,咬一口不好吃丟滿地,甚至摘下來當玩具玩。

由於台灣獼猴為保育類動物,不能任意捕殺,縣府補助古坑公所僱請驅猴員,在竹筍、甜杮及柑橘產期每天到山區施放煙火炮、沖天炮及巨竹炮,以巨大爆破聲嚇走獼猴,成效原本不錯,但效果正下降中。

古坑鄉公所獸醫蔡志廷表示,放炮驅猴計畫已執行多年,獼猴對炮聲的反應逐漸麻木,甚至聽到驅猴員汽、機車引擎聲從遠處傳來,還會躲在果樹上故作安靜,待引擎聲呼嘯而過後,又熱鬧開趴。

試辦電網 觸電刺痛不會觸法

蔡志廷指出,獼猴很機靈、學習力強,不論什麼防制方法,實施一段時間成效都會打折,今年公所將與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林務局合作,在草嶺石壁一處甜柿園試辦電圍網計畫,即根據獼猴出入動線,在果園周圍架設L型電網,甜杮成熟時會通電。

蔡志廷強調,電網是用採高電流低電壓,觸電時會有刺痛感,不會電死或傷害猴子等其他動物,沒有捕捉或傷害,不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目的是讓獼猴無法闖進果園,進而達到防護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