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攀元、黃春明師生 獲宜蘭文化獎

宜蘭文化獎頒獎,今年得獎的黃春明(右二)、壬攀元由女兒王多慈(左一)、李潼由遺孀祝建太(左二)代表領獎。(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文化獎頒獎,今年得獎的黃春明(右二)、壬攀元由女兒王多慈(左一)、李潼由遺孀祝建太(左二)代表領獎。(記者游明金攝)

2015/12/27 08:00

已故作家李潼 獲紀念獎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第六屆宜蘭文化獎昨頒獎,由畫家王攀元、作家黃春明師生同獲獎。另,頒發宜蘭文化紀念獎給已故作家李潼。縣長林聰賢說,有點心虛好像「近廟欺神」,黃春明等人都得過無數大獎,地方的獎一直來不及給予敬意,如今總算彌補。

宜蘭文化獎每兩年辦理一次;文化局表示,高齡一○七歲畫家王攀元,數十年來創作不懈,將藝術昇華為文化結晶;黃春明熱愛與關懷故鄉,身體力行;李潼就是賴西安,知名兒童文學、少年小說作家,填詞歌曲百餘首,於二○○四年去世。

縣長林聰賢致詞時說,說「恭喜」有點心虛,黃春明、王攀元、李潼老師都得獎無數,縣府好像「近廟欺神」,地方的獎一直未對他們彰顯文學或藝術表現給予敬意,李潼已在另一個世界關照我們,頒給文化獎是對他在兒童文學的表現,給予肯定與表彰。

林聰賢指出,黃春明從事文學、文化工作,曾說「現在大人要救,大概沒機會,要從小孩子救起」,也就是教育扎根與文化涵養非常重要,這幾年投入黃大魚基金會創辦、九彎十八拐發行,善用民間資源來協助,王攀元是宜蘭美術館鎮館之寶,王是黃春明的老師,同時獲獎特別具有意義。

黃春明 很感動也很感慨

黃春明說,他很感動也很感慨,感動的是終於得到宜蘭文化獎,感慨的是很多獎都得過了,但在宜蘭,不但不給黃春明獎,還有人罵他,如果家鄉的人不看他的小說,「你給我諾貝爾獎,我也不光榮」,他的嘴巴都直接批評,宜蘭喊文化立縣,怎麼立縣看不見?但能得家鄉肯定非常高興。

王攀元由女兒王多慈代表領獎,她說,父親雖沒辦法來到現場,但知道獲獎很高興,作為兒女也感受到父親喜悅,很感謝各界給父親榮耀與肯定。李潼由遺孀祝建太代表領獎,她說,李潼會很高興,代表宜蘭人對他作品的肯定,但要得宜蘭文化獎很不容易,李潼走了十一年才拿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