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冬別

2015/12/02 06:00

終於,最後一個月,冬季堂堂地進來了。

小雪過了就是要大雪的節氣,農民曆上大大的字標誌著時序到這裡正是開始艱苦險惡。積雪盈尺、雪花滿天、舉步維艱,都是雪景裡的真實鏡頭,想起水滸傳林沖夜奔的生命掙扎,昏天暗地裡的草料場火光熊熊映照一片輝煌,殞滅一個官途蹇困的禁軍小教頭卻走出水滸裡流傳千古的林沖。

同樣是雪,同樣是冬季,有雪的地方一定是森寒冬天,南國的冬,許多人的心裡也是冰雪。

期望冷氣團抵達,北方的寒氣或可逼走登革熱,或可感受溫度變化的差異,給一段探望候鳥的時間,明白水鳥的美姿,知道牠們來自遙遠陌生的那裡正在落雪,感覺牠們追求暖暖沼澤的意圖。

冬,是四季的最後一關。

把守春夏秋冬的輪迴,這一關最難過,萬物生生息息又凋零,悄悄地在你不及張望之際已經隨風飛離,連一聲的嘆息都闕如,彷彿那最後歎息已然羽化成仙翱翔碧落間。

這個政治熱季的冬天,最是寒意深深!(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