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暖苗圃棄養 居民心酸連署造林

市府暖暖苗圃山坡地歸還給林務局,明年將植樹造林。(記者盧賢秀攝)

市府暖暖苗圃山坡地歸還給林務局,明年將植樹造林。(記者盧賢秀攝)

2015/12/02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暖暖區水源地兩塊苗圃今年陸續被林務局以及市府「棄養」,原本一畦畦的苗木被芒草占領荒廢,附近居民很心酸,在臉書上連署,爭取造林規劃作為「暖暖森林」。

一處在淨水場旁 擬做配水池

這兩塊苗圃,一塊在暖暖淨水場旁,為自來水公司一區處的地,約四、五公頃大,林務局向水公司租用當做苗圃,未來水公司打算做配水池與淨水場相關設施;另一塊暖暖苗圃,原為市府管轄,面積一公頃多,是基隆最早的苗圃,有三十五年以上歷史,市府已經將大部分土地歸還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計畫明年開始進行造林。

民眾說,淨水場旁林務局的苗圃,原是日治時代跑馬場,苗圃荒廢後有不少樹苗棄置在裡面,根部擠在小小的塑膠盒裡,苗木間相距不到十公分,很可惜,這些樹苗如果開放各單位或是有需要的民眾領回去種,會活得更光彩,不僅綠化城市,還會淨化空氣。

民眾也在臉書上發動連署,如果這兩塊地再不做苗圃,希望爭取造林,十年、二十年後綠樹成蔭,將是暖暖新森林。

市議員林明智與連恩典說,水源地是芬多精最多的地方,希望水公司能讓地方認養、整理環境後讓民眾運動休閒使用。

不過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理曹正欣說,暖暖淨水場設備老舊,將進行改善,苗圃土地收回將設配水池及淨水場設施,目前正編列預算,希望明年施工。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表示,大部分苗木已出栽,剩一部分沒有適合場地移植的苗木留在現場,如果民眾有需要,須經水公司同意。

市府苗圃還地 苗木開放索取

至於市府的暖暖苗圃縮小規模,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長許財生說,暖暖苗圃市有地只有○.三公頃,另約○.七公頃,培育茶花、杜鵑花等苗木的山坡地屬林務局所有,屬於保安林地,無法解編,已不再育苗,今年四月已經歸還林務局,現有苗木陸續出栽,社區或學校需苗木綠美化,可以跟農林科索取。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表示,這片山坡地計畫明年春天開始造林,種植適合基隆的樹種。

林務局的苗圃撤離,苗木變雜草。(記者盧賢秀攝)

林務局的苗圃撤離,苗木變雜草。(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