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易都更」不簡單 2年核准4案

簡易都更已核准建照四案概況。(資料來源:新北市都更處,整理:記者賴筱桐)

簡易都更已核准建照四案概況。(資料來源:新北市都更處,整理:記者賴筱桐)

2015/11/29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完工件數掛零 遭質疑成效不彰

為加速都市更新,新北市一○二年八月推出簡易都更政策,基地面積達五百平方公尺,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一○○%同意,符合臨路條件及重建後環境要求,可獲十五%至二十%容積獎勵。政策上路兩年多,目前僅核准動工四案,完工件數掛零,遭質疑成效不彰。業界分析,房地產景氣不佳,影響建商和地主意願,都更處坦言有檢討空間,已經研議政策修正可能性。

市議員李坤城質疑,核准動工的案件僅四案,審議中只有十二案,當初政策標榜快速、簡便、有效率,但除汐止第一案從申請到動工八十一天,其餘建照核准的三案動輒七至八個月,更別說審議中的案子多數「卡關」,顯見政策未達預期目標。

業界分析 房地產景氣不佳有關

李坤城說,簡易都更須取得所有權人一○○%同意,跨越門檻不容易,市府應思考彈性調整,畢竟新北市老舊社區多、巷弄狹小,考量防災功能,需加速推動都更,若民間自辦效果不彰,則應強化公辦都更。

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表示,簡易都更並非依循都市更新條例,而是在既有法令架構下,提供另一種改善老舊社區的方式。他強調,任何建照申請須取得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全數同意,民間建案是建商和地主間的合作關係,公權力難以強制介入,市府只能居中溝通協調。

關於核准動工件數少,謝登武解釋,建商可先申請簡易都更適用證明,但拿到證明不代表整合完成,建商必須同步修改設計、和地主溝通,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未來是否修正或調整,需經充分討論和研究。

都更處:有檢討空間 研議修正

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仁捷表示,簡易都更鼓勵提供土地所有權人多一條選擇,簡易都更需經都市設計審議,對都市景觀維護與塑造有正面貢獻,但都設審議又是另一段繁雜程序;此外,建物正面和兩側基地需退縮,扣除車道及公共梯廳,壓縮一樓空間,恐衍生分配爭議,影響地主參與意願。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認為,簡易都更申請件數少不一定是門檻嚴苛,近年房地產大環境景氣不佳,建商和地主多持保守及觀望態度,取得越多樓地板面積,對建商反而是一種壓力;此外,簡易都更取得容積獎勵的條件和程序相較其他容獎項目困難,或許是影響參與意願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