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路跑助弱勢 公益基金累積1400萬

新北市體育處首創建置「路跑活動公益平台」,鼓勵主辦單位捐贈報名費做公益,圖為新北市知名馬拉松賽事「萬金石國際馬拉松」比賽情形。(記者郭顏慧攝)

新北市體育處首創建置「路跑活動公益平台」,鼓勵主辦單位捐贈報名費做公益,圖為新北市知名馬拉松賽事「萬金石國際馬拉松」比賽情形。(記者郭顏慧攝)

2015/11/25 08:00

記者郭顏慧/專題報導

台灣近年吹起路跑熱潮,為鼓勵主辦單位「回饋」地方,新北市體育處去年六月創全國先例,建置「新北市路跑活動公益平台」,鼓勵捐贈報名費做公益,至今累積一千四百萬元善款,體育處將經費用於幫助弱勢,學者認為立意良好,但除了弱勢族群外,建議將一部分款項用來培訓運動選手。

學者建議 部分培訓運動選手

國內馬拉松路跑賽事近年來激增,一年平均五、六百場,每場都有數千人甚至萬人參與,舉辦路跑難免封路影響交通,甚至環境可能因此遭受破壞,造成民怨。

捐報名費 二十萬元以上表揚

為鼓勵主辦單位善盡社會責任,回饋地方,不同於台北市政府收取固定的「道路使用費」,花蓮縣政府向主辦單位收取道路的權利金,新北市體育處建置「路跑活動公益平台」,不論賽事規模大小,只要在新北市境內舉辦路跑活動,主辦單位須至市府「路跑活動公益平台」登錄審核,並鼓勵其捐贈報名費,超過二十萬元以上,頒發獎狀表揚。

新北市體育處研究員藍沛彤表示,此平台自去年六月啟用至今,共登錄六十六筆路跑活動賽事,捐款總金額達一千四百萬元,其中第一筆捐款是「二○一四國際奧林匹克路跑賽」,捐款金額一百萬元,至於單筆捐款金額最高的是則「二○一四新北市八方雲集公益路跑活動」,捐款金額五百五十萬元。

藍沛彤指出,六十六場路跑活動,半數以上主辦單位都有捐款,但她也坦言,有些主辦單位事前允諾要捐款,卻沒下文,由於採自由捐贈,沒有強制性,也不會開罰。

企業重視形象 大多樂意捐贈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主任曾姿燕指出,每場路跑賽事報名費數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民眾普遍認為辦路跑很好賺,但其實賽事本身利潤有限,主要商機在於周邊配備或是活動地點觀光產業,有時使用知名運動品牌衣物當紀念品所費不貲,不但沒得賺,還會倒貼,不過多數舉辦路跑活動的企業重視形象,大多相當樂意捐贈路跑報名費作公益使用。

國立體育大學陸上運動競技系副教授張永政認為,新北市的做法確實可幫助弱勢,也讓賽事更具意義,但建議應該也可挪出部分,作為培訓運動員經費。

藍沛彤表示,當初成立公益平台的精神,主要希望辦理路跑活動也能推廣公益,未來體育處將再思考如何讓此平台接觸面更廣,效益再擴大,除了幫助弱勢外,也能讓社會各界需要協助族群受益。

新北市路跑活動公益平台捐款前五名單位。(資料來源:新北市體育處 製表:記者郭顏慧)

新北市路跑活動公益平台捐款前五名單位。(資料來源:新北市體育處 製表:記者郭顏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