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琉球迎王「逡港腳」 趙大千歲駕到

小琉球迎王還有請水當天就有以「五味碗」犒軍的習俗。(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迎王還有請水當天就有以「五味碗」犒軍的習俗。(記者陳彥廷攝)

2015/11/12 08:00

〔記者陳彥廷/琉球報導〕琉球迎王慶典昨天在漁船繞島祈福「逡港腳」儀式中揭開序幕,下午請水儀式在琉球四角頭及陣頭輪番報銜頭後,近晚間八點中澳沙灘升起「趙大千歲」帥旗,全場歡聲雷動,鞭炮聲震耳欲聾,為期六天的迎王盛會正式展開。

琉球迎王大總理陳大榮昨率領執事人員於白沙碼頭祭拜,隨後登上載有三隆宮三府千歲頭旗的「參澧鑫」號帶頭出發,五十艘漁船隊伍沿琉球外海繞島一周,鑼鼓聲不斷,岸上信徒揮手或放炮相呼應,神明坐船遶境獨步全台,是當地一大特色。

請水儀式下午二點在中澳沙灘舉行,縣長潘孟安到場參與,廟方準備「五味碗」豐盛供品,慰勞天兵天將辛勞,道長於請王台上進行請神安營法會並為王令開光,轎班陸續步入海中恭請王駕。

近晚間八點,經執事人員確認是正確「銜頭」,宣布趙大千歲降臨,信眾歡欣鼓舞,鳴炮聲震耳欲聾,各路神轎隊伍隨即回三隆宮過火安座。

三隆宮總幹事蔡文財指出,遶境期間,琉球島上家戶都會準備飲料、點心供辛苦轎班取用,頗符合古禮所稱「天子巡狩,遊縣吃縣、遊府吃府」,除表現對大千歲崇敬之意,更是琉球特有民俗,讓遊客能感受到琉球人的熱忱好客。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琉球因位處離島而發展出許多因地制宜的特殊迎王習俗,例如「逡港腳」儀式,及請水時所有角頭轎班及陣頭都能為大千歲報銜頭,與東港迎王儀式有所不同,別具特色。

小琉球迎王到中澳沙灘「請水」。(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迎王到中澳沙灘「請水」。(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逡港腳」儀式,只見琉球籍漁船於海上集結,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逡港腳」儀式,只見琉球籍漁船於海上集結,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