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牧家印刷廠 變身標竿企業咖啡屋

老印刷廠經過翻修變身咖啡館,仍保有木造的門面、屋瓦及閣樓。(記者花孟璟攝)

老印刷廠經過翻修變身咖啡館,仍保有木造的門面、屋瓦及閣樓。(記者花孟璟攝)

2015/11/0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節約街有棟五十多年的老房子,是詩人楊牧父執輩經營的印刷廠「東益印書館」,十年前停業後,曾租給人開舊書店,後來楊牧弟弟楊維邦的好友林順強租下老屋,修繕保存老房子原有味道,開起咖啡館,今年還獲得經濟部一○四年「標竿企業」。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灣省商業會選拔年度標竿企業,擺脫過去製造業為主、服務業為輔,輔導並鼓勵中小型、微型企業擴大附加價值,得獎的十家企業有咖啡廳、火鍋店等服務業,也有小型農產加工廠、藝品店、民宿、手工皂工坊,以老印刷廠翻修經營的「珈琲鋪子」,則是花蓮唯一得獎店家。

老闆林順強本業是建築,透過好友楊維邦引介,租下楊家的老印刷廠。他花了三個多月翻修,老房子每一樑柱都重新打磨過,沒有上亮光漆,現出樸質原始的檜木紋路,老屋前後的古早味玻璃門窗也都保存,房屋另一面牆則加開窗戶以增加採光,改善老房子陰暗問題,搭配以木料設計的燈座、黃色LED燈泡,讓翻修後的老屋古樸中不失現代,牆上掛的畫則是畫家妻子徐敏珍的大作。

坐在咖啡館內,看到昔日「花蓮縣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的木製門牌,靜靜靠在咖啡屋一隅,啜飲一口新鮮烘焙、現磨現煮的咖啡,訪客在咖啡熱氣氤氳中,彷彿看到老印刷廠昔日繁忙的歷史殘影。

林順強說,愛喝咖啡、開咖啡館是「不會賺錢的興趣」,當初朋友聽到他要翻老房子開咖啡館,而且「房子還只是租來的」,都勸他萬萬不可!但他覺得,讓老房子重新有生氣,還有挑生豆、烘焙咖啡、學做點心的樂趣,即使投資修屋的錢到現在都沒回本,但獲得的「比賺錢還要更多」!

用LED省電燈泡,搭配古早的木頭窗櫺、木門,呈現出老印刷廠昏黃溫潤的氣質。(記者花孟璟攝)

用LED省電燈泡,搭配古早的木頭窗櫺、木門,呈現出老印刷廠昏黃溫潤的氣質。(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