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蠶仔寮故事園區 鹽埔活化催生

找回蠶仔寮風華,鹽埔鄉民爭取活化蠶業工作站,近來於工作站前辦活動。(記者羅欣貞攝)

找回蠶仔寮風華,鹽埔鄉民爭取活化蠶業工作站,近來於工作站前辦活動。(記者羅欣貞攝)

2015/11/04 08:00

活化工作站 成社區教室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民國六十年代政府推動養蠶產業,於鹽埔鄉新圍村設立農林廳蠶業改良場高屏工作站,隨著蠶絲產業沒落,工作站閒置至今,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與大仁科技大學文創所合作,計畫在此催生蠶仔寮故事園區。

鹽埔鄉新圍村附近曾經有種桑養蠶的榮景,而有「蠶仔寮」之稱,這段歷史隨著養蠶業沒落而被外界遺忘,當時由省政府興建的蠶業改良場高屏工作站,目前仍留有辦公廳、宿舍、孵化室、倉庫等建物,佔地約一.六三公頃,成為鹽埔鄉養蠶史的最佳見證。

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新圍社區發展協會近年來投入養蠶業的田野調查,並在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碩士生蔡錦鸞等人協助下,展開活化蠶業工作站的催生工作。

八十歲的許銀城、八十四歲養蠶戶孫連發回憶,當時政府就是看準大武山下的地下水適合種桑養蠶,才會選擇鹽埔鄉推動,除了興建工作站,還分配桑樹種苗供飼養戶種植,還不定期召開講習班提升農戶技術。

副教授黃鼎倫指出,養蠶榮景大約維持了一、二十年,隨著蠶絲進口,本土產業沒落,工作站也撤了,目前全台應該只剩苗栗、屏縣鹽埔有工作站留下來。

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總幹事林雨君表示,在鄉公所支持下,居民近來會在工作站廣場舉辦各項活動,希望未來把社區大學鹽埔分站、社區關懷據點、小農市集等都納入,成為鹽埔人的社區教室。

大仁科大和居民合作,以模型重現當年蠶屋。(記者羅欣貞攝)

大仁科大和居民合作,以模型重現當年蠶屋。(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