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寮耆老放竹筏 重現兒時記憶

二仁溪八十年前「放竹筏」的生活記憶,昨下午在田寮三和橋畔重現。(記者蘇福男攝)

二仁溪八十年前「放竹筏」的生活記憶,昨下午在田寮三和橋畔重現。(記者蘇福男攝)

2015/10/14 06:00

〔記者蘇福男/田寮報導〕內門、田寮惡地形長滿竹林,昔日居民砍竹綁成竹筏,利用豐沛的二仁溪水運送至下游茄萣白砂崙販賣,形成獨特的「竹仔市集」,居民再走路回田寮山區。田寮崇德社區昨安排地方耆老實作竹筏,並下水放流,重現八十幾年前放竹筏的生活記憶。

崇德社區發展協會對地方耆老進行口述訪談時,意外得知八十幾年前內門、田寮一帶居民有「放竹筏」的共同記憶,為了讓社區居民重溫舊夢,昨下午在三和橋畔進行一場放竹筏實作活動。

雖然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傾盆大雨,但社區耆老仍堅持照原定計畫行事,九十六歲的「阿爸」林進丁老當益壯,不僅一馬當先示範削竹子技巧,還與眾人一起扛抬近百公斤重的竹筏下水放流,令人嘖嘖稱奇!

林進丁回憶說,他十四、五歲就跟著父親綁竹子、放竹筏,當時一年有二次,一次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放流至茄萣白砂崙渡仔頭,另一次是農曆九月廿六日放流至高雄、台南交界的二層行橋。

崇德社區理事丁素貞表示,放竹筏是昔日田寮人的共同生活記憶,雖然可賺外快,但過程必須餐風露宿,甚至搏命演出,社區將透過文化地圖繪製和文字訪談記錄,重現這段不復記憶的地方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