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下水管制區 水利署調查將檢討

北彰化許多種植再生稻的農民,受氣溫持續偏高,只得抽取地下水灌溉,增加種稻的成本。(記者蔡文正攝)

北彰化許多種植再生稻的農民,受氣溫持續偏高,只得抽取地下水灌溉,增加種稻的成本。(記者蔡文正攝)

2015/09/02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管制地下水井這次來真的,縣府複查申報納管水井,一發現新增的違法水井,採取即查即封的填塞手段,讓民眾錯愕不已,填塞封井造成「停水」惹議,不能抽取地下水源,自來水源又供應不足,叫縣民如何是好?

根據經濟部公告彰化縣地下水管制區域,包括全區管制的伸港、線西、鹿港、秀水、福興、芳苑、埔鹽、二林、大城、竹塘、埤頭、溪湖,以及部分管制區有和美、田尾、花壇、大村、埔心、溪州、員林、彰化、北斗、永靖,管制面積共七萬一七二一公頃。

不少民眾表示,彰化縣是農業大縣,更是全台中小型傳統產業的大本營,過去一直以來,農民、企業主、民眾仰賴水井抽取地下水源,作為灌溉、工業、家庭用水,民眾與水井,如同針與線關係,缺一不可。

還有民眾指出,環境不同,他們能夠接受使用地下水源需申請水權,但經濟部水利署劃定地下水管制區域,二十六個鄉鎮市就有二十二個鄉鎮市納入管制區,只有四個鄉鎮在非管制區,鄉鎮管制區比率之高,令人咋舌,二十六個鄉鎮市幾乎都有農田、都有工廠,全被地下水管制區框架框住,農民、企業主想提出申請免談,想都別想。

更有民眾直言,彰化縣地層下陷近年趨緩,水是農民和企業主最基本的生存要件,讓想根留台灣,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的人民,在不斷水的前提下,讓民眾儘速取得合法水權,迫在眉睫。

對此,縣府水利資源處長林裕修表示,現行地下水管制區是一○一年二月八日公告,水利署今年重新調查各縣市地下水位和地層下陷的狀況,近期擬依據重新調查的結果重新檢討管制區範圍,縣內現行管制區部分鄉鎮會全區解禁及部分解禁,而只要水利署解禁放寬,縣府會馬上讓民眾在非地下水管制區提出水權申請,預估最快明年開放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