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鯉魚潭村「鬧雙包」 三義鄉正名

位在苗52線三義鄉鯉魚潭村入口處的「大鯉魚」意象,三義鄉公所已加上「三義鄉鯉魚潭村」字樣來「正名」。(記者張勳騰攝)

位在苗52線三義鄉鯉魚潭村入口處的「大鯉魚」意象,三義鄉公所已加上「三義鄉鯉魚潭村」字樣來「正名」。(記者張勳騰攝)

2015/08/31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有鯉魚潭村,但在卓蘭鎮轄區又出現「卓蘭鯉魚潭」指示牌,引發網友熱議,造成遊客分不清鯉魚潭村到底是在三義還是在卓蘭?三義地方人士認為不能混淆不清,三義鄉長徐文達已在苗五十二線三義鯉魚潭村入口「大鯉魚」地標上,寫上「三義鄉鯉魚潭村」正名。

卓蘭水域指示牌 少寫水庫兩字

卓蘭鎮公所秘書徐士凡澄清說,這處「卓蘭鯉魚潭」指示牌,設在台三線觀景台旁,用意主要是告訴遊客,此處是鯉魚潭水庫的卓蘭水域,可能承辦人員一時疏忽,少寫了「水庫」兩個字,才造成遊客誤解,絕對沒有要和三義鄉爭地名的意思。

鯉魚潭水庫因位於三義鄉鯉魚潭村,因此命名為鯉魚潭水庫,但集水區則涵蓋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與三義鄉。

最近有網友發現在台三線出現「卓蘭鯉魚潭」指示牌,而三義鄉有鯉魚潭村,一時間讓外地遊客分不清,誤以為鯉魚潭村位在卓蘭。

有網友說,事實上鯉魚潭村只有一個,而且在三義鄉,鯉魚潭村很少有三義鄉字體出現,反而其他鄉鎮都會有寫,也因此讓外人混淆不清,常讓人誤以為鯉魚潭村在其他鄉鎮。

一進入苗五十二線入口處,就可看一尾「大鯉魚」矗立在路旁,這是三義鄉公所在鯉魚潭村所設置的入口意象,惟一直沒有標註任何「鯉魚潭村」的字樣。

鯉魚潭村入口 加上三義鄉字樣

三義鄉長徐文達說,最近有外縣市鄉親欲到鯉魚潭村喝喜酒,卻跑到卓蘭去,造成困擾,此事在網路引發討論後,也有地方人士要求他要「正名」。

徐文達表示,目前已在「大鯉魚」意象加上「三義鄉鯉魚潭村」字樣,同時下週將在鯉魚潭水庫大壩附近加設「歡迎光臨三義鄉鯉魚潭村」的指示牌,讓外地遊客一目了然。

鯉魚潭村地方耆老潘大州指出,從咸豐元年的古文書地契中出現「麻糬鯉魚潭社」是最早出現「鯉魚潭」字樣;咸豐八年,巴宰族開墾土地賣給漢人的地契也有出現鯉魚潭內城字眼,應是最早的地名起源。

另,三義鄉志記載,鯉魚潭村名源於昔日有一水潭,多鯉魚棲息,故名鯉魚潭。清乾隆二十七年,有潘大猷入墾南端,聚居於鯉魚潭一帶,現在鯉魚潭村的「番仔城」相傳即是當年潘氏部落所在地。

位在台3線苗栗縣卓蘭鎮段觀景台旁的「卓蘭鯉魚潭」標示牌,被外地遊客誤認三義鄉鯉魚潭村在卓蘭鎮境內。(圖:民眾提供)

位在台3線苗栗縣卓蘭鎮段觀景台旁的「卓蘭鯉魚潭」標示牌,被外地遊客誤認三義鄉鯉魚潭村在卓蘭鎮境內。(圖: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