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風吹掀黑網》中石化污染土裸露 民怕二次污染

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場場區)污染土壤太空包,僅以黑網覆蓋的臨時區,顯見破損裸露,中石化自救會不排除再告環保局失職。(記者洪瑞琴攝)

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場場區)污染土壤太空包,僅以黑網覆蓋的臨時區,顯見破損裸露,中石化自救會不排除再告環保局失職。(記者洪瑞琴攝)

2015/08/1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場場區)污染土壤臨時貯存區,部分掩覆太空包的黑網遭蘇迪勒颱風吹開,污染土壤疑似外露。中石化自救會會長林吉進昨指控環保局放任中石化,未以不透水布覆蓋,僅以一般遮陽的黑網覆蓋,以致破損嚴重,不排除再告環保局失職。

林吉進說,太空包破損,污染土壤裸露,隨風飄散至附近庄內,八日當天強風吹襲,居民十分擔心二次污染,尤其一旦「透西南風」,情況將更糟。他非常氣憤地說,太空包是否以不透水布覆蓋,防護效果差很多,從這次颱風損害情況相比,非常明顯;但他一再陳情,環保局就是未落實嚴格要求。

中石化則強調,污染土壤已經過「濕處理」成為泥餅,遇雨會濕成軟泥,乾後就硬化,不可能吹散流外。由於場區試運轉中,高密度聚乙烯不透水布又非常厚重,隨時要動態操作,因此已經過處理的污泥才暫以黑網覆蓋,其他就以不透水布拉封覆蓋,將會克服困難,全部以不透水布覆蓋。

環保局表示,場區現場每天派駐專人監督管理,太空包覆蓋黑網的這一區是「臨時貯放區」,係場區動態操作所產出的污泥裝袋後,以利進一步處理,「暫貯區」就以不透水布覆蓋,中石化做法符合整治計畫規定。

環保局強調,每月例行空氣品質監測,追蹤當地總落塵量等各項檢測數據,目前並無戴奧辛污染異常跡象,會進一步查察了解;要求中石化整治計畫也要有「防災觀念」,若遇颱風警報,該區就要拉起不透水布防範。

環保學者黃煥彰則無法認同中石化與環保局的說法,他指出,若是經常性動態操作,理應數量不多,「怎會堆積如小丘般」;太空包碎裂、破爛得令居民擔心受怕,他建議環保局嚴加要求中石化重新裝袋;同時,污泥含戴奧辛等重金屬高污染,場區外牆倒塌,防水措施是否受創,必須確實檢查,以免污染水源有外溢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