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識決」逾半 大巨蛋安檢遭疑放水

遠雄提出大巨蛋全區都要性能式法規審查,但市府訂出的七項安檢原則,僅三項遠雄須遵循市府標準,其餘四項標準,雙方將採共識決。(都發局提供)

遠雄提出大巨蛋全區都要性能式法規審查,但市府訂出的七項安檢原則,僅三項遠雄須遵循市府標準,其餘四項標準,雙方將採共識決。(都發局提供)

2015/07/31 08:00

7項安檢僅3項須遵循市府標準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前天完成大底基礎版工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受訪時表示,總算解決他最害怕的東西,接著會協商公安問題,讓最後完工的大巨蛋符合公安。都發局長林洲民昨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遠雄主動提出大巨蛋全區都要性能式法規審查。但市府訂出的七項安檢原則,僅三項遠雄必須遵循市府標準,其餘四項標準,雙方將採共識決再開會討論,遭質疑北市府有放水之嫌。

送審同批官員操作 遭疑將護航

對此,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昨表示,大巨蛋安檢標準與執行,依然要送至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去玩」,一樣是營建署同一批官員及裙帶關係者在操作,勢必會有人再護航,因為大巨蛋共犯結構不只一人,如此修改等同於放寬安檢標準,可能淪為遠雄走後門的工具,這只會降低人民對柯的期待;並呼籲市府應與遠雄解約。

林洲民昨開記者會說,過去大巨蛋園區僅C棟,也就是大巨蛋蛋體經過性能式法規審查,其餘四棟都採用技術性法規審查。但市府認為,五棟建築因地下室聯通,應五棟都納入性能式法規審查。林解釋,性能式法規審查是針對現有法令無法審核新型態建築,透過機械設備輔助,藉此達到安全要求,以大巨蛋為例,即是透過排煙、逃生時間、模擬方式等做要求。

都發局:遠雄主動提出全區審查

林洲民說,遠雄已主動提出A、B、C、D、E五棟都必須經過性能式法規審查,透過台灣建築中心審核該如何改善。雖然性能式法規審查是以北市府制定的七項安全原則為主,但台灣建築中心指示,除疏散時間、觀眾席與室內疏散空間防火設備、地下停車場安全梯距離三項,遠雄必須遵循市府標準,其他電腦模擬避難、場內逃生時是否清空、戶外疏散暨消防車運作空間及疏散空間密度等基準,則須雙方開會討論採「共識決」。

林洲民說,今天下午五點雙方將舉行第一次開會討論。至於遠雄何時復工,他說,大巨蛋須通過台灣建築中心審查、環評、都市設計審議會及建築執照等程序,因此沒有復工時間表。而大巨蛋全區進入審查,是否意味著建築設計可能有所更動?林回應,「可以這樣說」。

此外,林洲民表示,昨天他親自去工地,確定大底基礎版(FS)工程已完成,而大底水箱蓋版(BS)目前進度約五十六%,預計八月十五日前完工。

大巨蛋安檢標準 市府、遠雄對照表與進度。(資料來源: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

大巨蛋安檢標準 市府、遠雄對照表與進度。(資料來源: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