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新開國小 果農捐水梨義賣

村內果農捐水梨義賣籌經費。(記者張勳騰攝)

村內果農捐水梨義賣籌經費。(記者張勳騰攝)

2015/07/20 08:00

拒絕廢校 成立護校會推動轉型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預計明年八月整併,地方人士昨天成立新開國小護校會,村民及校友出錢出力,現場有果農捐水梨義賣,與會者強烈反對廢校,並要求縣府給兩年時間轉型。會中決議若苗縣府沒有善意回應,將動員村民及校友八月十日前苗縣府及教育部抗議。

教育處: 若同意新開 政策就甭推了

苗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回應,新開村民以地處鯉魚潭水庫淹沒區為由要求緩衝兩年,此無法源依據,縣府一旦同意,其他四校也提出相關理由要求緩衝,那整個小校整併政策就不用推了。

新開國小護校會昨天在國小操場舉行成立大會,護校會由校友潘宏坤律師擔任主委,村長潘朝能擔任總幹事。約六百村民及校友參與,大家都踴躍捐款,還有在地果農捐水梨義賣,每盒六百元,均做為護校會基金。今年剛從新開國小畢業的涂軒愷回憶起求學快樂時光,盼縣長伯伯同意兩年的轉型期。

潘朝能說,新開村因興建鯉魚潭水庫,全村三分之一土地被徵收,迫使一百多戶搬遷外地,新開國小有其特殊地理環境及歷史因素,把新開和其他國小一概而論廢校,不公平且不合理。

潘朝能指出,地方並非反對整併,只希望縣府給新開國小兩年轉型期,目前已募集七十五萬元課後輔導經費,把外流學生找回來。

潘朝能質疑說,縣府迄今未對新開國小輔導、評估,也未與社區人士溝通,即預告廢校,違反程序正義。

立委徐志榮也到場支持村民二年轉型訴求,他會積極協助。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戴文祥與到場支持護校會,強調「縣府程序不正義,村民護校有道理」,並表示將會連結民間力量來護校。

劉火欽指出,外界認為整併小校與財政困難有關,事實上併校從一百零二年就已開始推動,全國並非只有苗栗縣在推動,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劉火欽說,原本明年二月才要與地方人士座談,若今年暑假過後,新開學生數還是不到三十人,將提前到新開國小與家長及社區人士說明,並針對相關配套措施做修正調整。

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護校會昨成立,村民及校友高喊「反對廢校」、「要求兩年轉型」等口號。(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護校會昨成立,村民及校友高喊「反對廢校」、「要求兩年轉型」等口號。(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