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思「藝」志工 導覽佈展超專業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志工鍾雙銀(站立者)服務十八年,以趣味方式導覽。(記者陳韋宗攝)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志工鍾雙銀(站立者)服務十八年,以趣味方式導覽。(記者陳韋宗攝)

2015/07/07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元老級」志工鍾雙銀,服務迄今已十八年,為了讓參觀者帶著滿滿收穫回家,每個展覽都仔細做功課,也仔細學習佈展訣竅;從一個家庭主婦,變成專業導覽志工,令許多參展藝術家都感到佩服。

服務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文藝中心於八十四年成立,八十六年招募首批志工,現年五十五歲的鍾雙銀就是其中一人。鍾雙銀回憶,以前在興化國小當故事媽媽,常和先生開車載班上小朋友四處看展,「就是不希望小朋友只能在家看電視。」看到招募訊息後立刻報名。

鍾雙銀說,原本文藝中心只有演藝空間,單純做售票、解說服務,各式各樣的人都遇過,「志工的本質就是服務,有時也會碰到脾氣壞、會罵人的民眾,就把工作當磨練。」

文藝中心增設展覽廳後,學習佈展、導覽,成了志工們的大挑戰。鍾雙銀說,展覽工作需要專業,從擺設展品的距離、空間,以及展間光影,都會影響整個展覽呈現,只能從經驗中學習,「藝術家都很主觀,剛開始還會懷疑『這些歐巴桑行嗎』?後來都對志工們感到敬佩。」

鍾雙銀 讓藝術家也佩服

為了呈現最好的導覽效果,鍾雙銀必須在短短一、二週的展覽檔期空檔,上網查資料,消化內容後,還會line給其他志工,「這是工作最有挑戰的地方,只希望每個參觀者都有收穫。」

鍾雙銀笑著說,現在到美術館看展,也會仔細研究佈展細節,「就像職業病。」她表示,志工可以碰到各行各業的人,不斷接收新的事物;原本家庭主婦的生活很狹隘,當志工則是一直在學習,家人也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如今鍾雙銀每天都在文藝中心服務八小時,負擔雖大,但她甘之如飴;鍾雙銀說,只要導覽時有人發問、感興趣,就是志工生活最大的成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