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廢28年 縣府擬規畫曲冰遺址公園

仁愛鄉曲冰遺址荒蕪28年,縣府每年只做除草維護,未來計劃將遺址公園化。(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曲冰遺址荒蕪28年,縣府每年只做除草維護,未來計劃將遺址公園化。(記者佟振國攝)

2015/07/07 06:00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萬豐村著名的曲冰遺址自從二十八年前進行大規模考古研究後,一直呈現閒置狀態,目前雖是縣定遺址,但每年僅進行除草維護,無法發揮文化教育功能與觀光產業效益,縣府文化局與原民局則是計劃將遺址公園化,設置簡易步道、植栽與解說設施,讓民眾更能親近利用。

仁愛鄉曲冰遺址距今有二千八百年,於民國七十年被發現,同年至七十六年間進行三次大規模考古發掘,發掘面積達三千八百平方公尺,遺址保存完好,出土文物豐富,有大量的石器、陶器、玉器,還有房基與墓葬遺址,是台灣高山地區極少數經大規模發掘與研究的史前遺址。

目前出土文物大部分都送往中研院收藏研究,房基與墓葬遺跡則隔以不織布回填保存,已有二十八年的時間,曲冰遺址曾在八十七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九十五年又公告為縣定遺址,令部落居民不滿的是,只是名稱更改,卻看不到長期的規劃利用,每年只有定期除草。

擬將園區步道、植栽綠美化

最近縣府文化局、原民局則有新構想,計劃成立遺址公園,設置曲冰遺址詳細的導覽解說牌,以及園區步道、植栽綠美化,讓曲冰遺址不再是空蕩蕩的一片,民眾也更能認識地底下到底藏了什麼重要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部落居民表示,過去積極爭取曲冰遺址出土文物能夠重回故里,九二一災後公所也曾規劃曲冰遺址文物館,卻胎死腹中,希望縣府、公所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