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花生! 膝傷單親媽跪爬採收

草長得比花生還高!黃佳真跪在田裡,在雜草堆裡頭尋找花生,膝蓋常常痛到不行,每一粒花生都是血汗。(記者花孟璟攝)

草長得比花生還高!黃佳真跪在田裡,在雜草堆裡頭尋找花生,膝蓋常常痛到不行,每一粒花生都是血汗。(記者花孟璟攝)

2015/07/0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吃過用血和著眼淚、汗水收成的花生嗎?

眼看花生要過熟 黃佳真心疼

五十八歲花蓮瑞穗鄉單親媽媽黃佳真,在鳳林租七分地種花生,卻因雙膝操勞過度,腫脹發炎「蹲不下去」,五月中旬起花生收成,因農地長草機械不願採收,只好整個人跪地上「狗爬式」拔花生,好幾次痛到爬不起來,一個多月才拔完一分地、收入僅萬餘元,眼看花生就要「過熟」,一想到整季收成將化為烏有,她好心疼,好希望有人來幫她。

收成恐化為烏有 盼有人幫忙

黃佳真是瑞穗鄉阿美族婦人,在文旦園、花生田及鳳梨園四處打零工,獨力拉拔一雙兒女長大,總算大女兒在高雄念私大會計系大二,兒子念私立高中二年級,子女乖巧都有打工,不夠的花費再由她務農所得填補,一心盼望「再辛苦二年,女兒畢業就好了。」

由於長年農事操勞,黃佳真膝蓋已出問題。她說,之前在文旦園修剪枝條時,就曾工作到一半軟腳,今年一月她第一次租地種花生「希望賺多一點」,沒想到膝傷已嚴重到讓她幾次痛到無法工作。

今年五月下旬花生成熟,雖可以機械採收,但因鄉村採花生農機數量不多,農民得「排隊」,等到花生採收機器來到自家田地,卻因雜草已長起來,農機老闆不願意採「怕傷機器」,加上鄉村缺工「有錢也請不到工人」,她只能自己人力採收。

一個多月來,黃佳真每天清晨四點拔花生,在田間緩慢爬行、從雜草中找到瘦小的花生植株拔起、抖落根部泥土露出花生莢「粒粒都是血淚」!看著豆莢慢慢變小、乾癟「再拖下去都要發芽」,收成報銷,她更是拚了命的做,常摸黑拔到晚上七、八點才收工,晚上睡在花生田旁工寮、慘遭蚊群攻擊苦不堪言。

瑞穗鄉代表林玉芬說,上禮拜黃佳真來找她求助「能不能有國軍弟兄幫忙」,經向鄉公所農業課了解,才知軍方只有天然災害發生時才會支援,昨天她也來黃姊的田裡幫忙。她說,暑假到了,很希望號召志工來幫忙這位辛苦的單親媽媽,聯絡電話093233557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