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模範媽 顧8寄養兒獲獎

賴怡良(左)、馮慧美(右)夫婦是寄養兒另類爸爸、媽媽,馮慧美獲得台南市模範母親「慈馨媽媽」。(記者楊金城攝)

賴怡良(左)、馮慧美(右)夫婦是寄養兒另類爸爸、媽媽,馮慧美獲得台南市模範母親「慈馨媽媽」。(記者楊金城攝)

2015/04/23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另類媽媽,母愛一樣偉大!北台南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媽媽馮慧美,九年來照顧青少女寄養兒,付出愛心,導正行為出現偏差的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獲得台南市模範母親「慈馨媽媽」,將由市府表揚。

曾任社工 馮慧美投入9年

家扶社工謝靜華說,馮慧美照顧過八位寄養青少女,一半都是性侵害的受害人,馮慧美要付出的關懷和照顧的心血高於一般寄養家庭,她的家有如寄養少女的「庇護所」,給寄養兒正常的家庭生活,「另類的模範母親」值得尊敬,得獎實至名歸。

馮慧美得知獲獎十分開心,不講自己的辛苦,反倒先感謝老公賴怡良支持,並一起照顧寄養兒;她說,最開心的是看到照顧過的寄養兒回到原生家庭,有新的人生觀迎向未來,母親節前也接到寄養兒寄來的賀節祝福卡表達感恩。

馮慧美曾任社會局社工,輔導過不少經濟弱勢或單親家庭的孩童安置個案,感觸很深,九年前,馮慧美因自己的孩子都長大了,有多餘時間,決定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站上第一線幫助寄養兒。

聽到叫「媽媽」 辛苦都值得

馮慧美曾照顧一名寄養少女長達二年半的時間,一開始會和馮慧美頂嘴,不服管教,甚至對朋友誣指寄養家庭「很壞」,馮慧美說,雖然會感到難過和挫折,但並沒因此放棄對寄養少女的照顧,開誠佈公和寄養兒溝通,再請教心理諮商師和家扶的意見,調整教養方法,歷經一年多的相處磨合,寄養少女才真正感受到賴家的用心,變得比原生家庭的家人還親。

也有寄養少女半夜逃家,讓賴怡良夫婦睡不著覺,漏夜找人,擔心寄養兒的安危,更遇過自殘的寄養兒,但都沒嚇跑馮慧美退出寄養家庭或將寄養兒「退回」給家扶,馮慧美說,聽到寄養兒叫「爸爸」、「媽媽」,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