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毅的身影─新北逐漸消失的行業系列報導》向大海討生活 海女的美麗與哀愁

海女工作時總是全副武裝,頭套、泳鏡、防水衣全出籠,並戴上手套,穿著草鞋。(記者俞肇福攝)

海女工作時總是全副武裝,頭套、泳鏡、防水衣全出籠,並戴上手套,穿著草鞋。(記者俞肇福攝)

2015/06/30 06:00

科技進步,社會變遷,絕大多數民眾工作時吹冷氣、上網、滑手機,但新北市仍有極少數人用最傳統的方式工作,這些行業或許不久後將會被淘汰,或隨著從業人員老化凋零而消失,但勞動者投入數十年歲月,為生計奮鬥的堅毅身影,令人動容,本報推出一系列專題,向這些默默堅守崗位的小人物致敬。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新北市北海岸的野柳地質公園風景區,每年農曆三月起到五月初五,總是有著四、五個穿著防水衣、頭上戴著頭套與泳鏡,在野柳岬旁海域中徒手潛水採摘石花;這群海女從少女到阿嬤,人數從早期的四、五十人,到現在只剩七人,隨著潮汐來往,不變的是仍以徒手浮潛採摘石花,隨著海女逐漸凋零,北海岸海女文化終將走入歷史。

大海當銀行 髮菜石花海螺都是寶

野柳風景區的特產街或是外圍攤販,夏季時總會看到石花凍,這一杯杯的石花凍,都是由海女採摘的石花經由反覆清洗曝曬,加水煮出來的飲品。不過,石花只是海女向大海討生活的一項,七十六歲的海女許蔡梅雀笑說,撿九孔、撿海螺、勾海膽、拔石花都是她們的工作,反正大海就是銀行,沒錢就上銀行領錢。

許蔡梅雀說,從野柳風景區內海域到往龜吼漁港的維納斯海岸,都是海女活動範圍,一袋濕淋淋約三十斤的石花背回家,反覆清洗曝曬下只剩五、六斤曬乾的石花,一斤曬乾的石花賣五百元,坦白說沒有當年價格好,她說,石花與海膽、髮菜相較,價格也較低。

十度低溫下 採髮菜與六級浪賽跑

許蔡梅雀說,她們現在只剩石花生長季節下水,這個季節海水溫度還有超過廿度,想到以前冬天下水採紫菜、採髮菜、勾海膽那才真的是艱苦;許蔡梅雀回憶說,三、四十年前,不像現在還有防寒衣,下水時就是毛線衣、頭套、褲子,海水不到十度,真的是冷吱吱,下水不到卅分鐘就想上岸,一上岸,全身濕、冷到刺骨海風一吹,上下牙齒直打顫,大家在礁岩上燒漂流木取暖,休息半小時再下水,廿分鐘不到又上岸,要有一定收穫才會收工。

許蔡梅雀說,冬季下水雖艱苦,還不如採摘髮菜的危險,民國五、六十年,一斤曬乾野生髮菜可以賣三千二百元,當時普通人薪水才幾百元,採摘髮菜必須與六級浪賽跑,一邊找礁岩上有無髮菜,摘髮菜的同時,眼睛看遠方有無浪過來,看到一百公尺外有浪就要跑,不然浪捲上來就沒命。

日漸高齡化 一班海女只剩下七人

許蔡梅雀說,早年野柳漁村有一班海女、後澳漁村有一班海女,後來海女們的小孩大了、家中環境改善了,只剩野柳還有幾個人下水;許蔡梅雀說,她早已兒孫成群,小孩都叫她不要再做了,但是她一輩子已經做習慣,不做怪怪的。

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理事長林松堯說,目前野柳漁村只剩七個海女,年紀最大的阿香姊超過八十歲,最年輕的也已經七十歲;這群海女對野柳漁村貢獻良多,但是隨著海女年紀高齡化,後繼無人是最大的困境,主管機關應該對這群海女做口訪歷史、並出書,記錄曾經存在野柳漁村的人文故事。

北海岸海女潛水採摘石花菜後,起身又在礁岩上,找尋有無貝類附著,希望能為這趟下水多增加收入。(記者俞肇福攝)

北海岸海女潛水採摘石花菜後,起身又在礁岩上,找尋有無貝類附著,希望能為這趟下水多增加收入。(記者俞肇福攝)

海女穿著草鞋,可以在礁岩區行走,不至於滑倒受傷。(記者俞肇福攝)

海女穿著草鞋,可以在礁岩區行走,不至於滑倒受傷。(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