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不斷飆高 溫室蔬菜減產

溫室熱斃了!業者用水霧電扇降溫。(記者顏宏駿攝)

溫室熱斃了!業者用水霧電扇降溫。(記者顏宏駿攝)

2015/06/20 08: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近來中部地區氣溫飆高,不但讓人叫苦連天,連溫室內蔬菜也奄奄一息。在彰化種植溫室蔬菜的農民表示,室內溫度還比室外多了好幾度,致使蔬菜生長大受影響,只好想出各項降溫措施,以免蔬菜收成減少。

小黃瓜開化不順易枯萎

在埤頭鄉種植小黃瓜的葉姓農民說,他原本在新北市當宅配員,去年底返鄉種田,花了二百多萬元搭溫室種植小黃瓜,收成還不錯,但近月來室外溫度頻頻飆到三十五、六度,室內則飆到四十五度,小黃瓜變得開花不順,花才剛開不久,就因為高溫而枯萎,產量減少約一成。

他表示,天氣熱,室外栽種的小黃瓜易罹病,農藥殘留高,溫室栽種相對農藥用得少,較受歡迎,但氣溫飆高,影響產量,市場拍賣價格約在三、四十元,比冬天高約三、四成,對農民來說,只要能克服高溫,就有好收益。

水耕蔬菜園易發生根腐病

另外,溫室高溫的傷害,對水耕蔬菜園更慘重,因為水槽內水溫也跟著上升,極易發生根腐病,細菌透過給水系統傳播,損失很慘重。

員林鎮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附設的水耕蔬菜園也飽受高溫之苦,該會理事長黃建棟說,目前雖然未出現根腐病,但溫室內溫度太高,工作人員待幾分鐘就受不了。

他說,他們每個禮拜接受社團入園參觀,為了讓來訪民眾吃到最新鮮的蔬菜,用餐的地方選在水耕蔬菜園,如果室內溫度飆到四十度,來訪的客人幾乎待不住,為此他還向朋友借水霧電扇,以降低室內溫度。

台中區農改場表示,高溫原就不利植物生長,若是要降溫,溫室得搭得高,讓裡面的空氣產生對流,至於用水霧降溫,仍要看所種的蔬菜,有些瓜類若噴水霧,在高溫和高溼的情況下,極易罹露菌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