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團體看長照法》太重醫療硬體 忽略人性關懷軟體

2015/06/16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長期照顧法日前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很多從事老人照顧服務的單位及機構表示,長照法的方向,太重視在醫療層面,忽略了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人性關懷,太重視硬體設施,忽略更重要的軟體服務,很擔心一旦實施,會有法律與實務的落差,呼籲衛福部要聽聽真正執行單位及機構的心聲。

曉明社福基金會長照組主任蕭麗華表示,長照法主要是規範有從事老人照顧服務的單位及機構,將過去不同的執行方式予以統一規範,並要求服務的規範、人員的訓練要達到中央一定的規定。

蕭麗華表示,然而,長年從事長照工作的單位及機構,最知道老人的實際需求,而且也有城鄉上的差距,中央未來所訂定的子法,一定要聽聽社福單位的意見,不要造成法律及實際上有大落差,將會讓長照服務陷於混亂。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主任劉培菁表示,長照法的立法並沒有太多照顧者的培訓,反而是站在醫療的觀點來看長照,用了太多醫療專業的用語,忽略了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人性關懷,對老人的照顧,有時軟體的照顧比硬體設施更為重要。

劉培菁表示,有一些長期在社區從事老人照顧的志工,比醫療人員更了解老人需求,但社區老人的照顧,中央硬要塞很多醫療人員,重點為是否有那麼多的醫療人員可以到每一個社區來照顧?法令若不了解實務,只會讓專業的人綁手綁腳,造成混亂的局面。

甘霖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娜表示,甘霖基金會今年被社會局圈選為「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的示範,如日照中心可以延長照顧、短期的夜宿及居家照顧,就是要讓長照的工作多元化。

陳麗娜表示,長照是人的關懷,但若人的照顧變成商品化,其成效就令人憂心,很多單位及機構都很擔心長照法一旦實施,是否會有營利單位進入長照工作,提供超好的硬體服務,卻缺乏人性關懷的軟體服務,希望政府能思考此一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