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眠櫻花陵園 「渭水之丘」月底完工

宜蘭縣長林聰賢(手摸牆壁者)視察渭水之丘工程,要求承包廠商與工務處,注意工程進度與品質。(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手摸牆壁者)視察渭水之丘工程,要求承包廠商與工務處,注意工程進度與品質。(記者王揚宇攝)

2015/06/05 08:00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落葉歸根!」宜蘭縣政府在礁溪鄉櫻花陵園區內闢建「渭水之丘」,紀念被譽稱「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的蔣渭水;主體工程將於月底完工,準備施作綠美化作業,縣府與台北市政府、蔣家家屬討論移靈事宜,十月要將蔣渭水遺骨,從台北市遷葬回宜蘭。

蔣渭水遺骨 10月遷回宜蘭

蔣渭水是宜蘭人,宜蘭市曾有條「渭水路」,經投票改名「中山路」,曾引起批評;蔣的舊居在中山路二段郵局附近,縣府為表彰他對台灣的貢獻,在家屬有意將蔣遷葬回宜蘭的情況下,民國一百年十月,舉行渭水之丘定址典禮。

「渭水之丘」景觀工程,造價約兩千六百餘萬元,位在櫻花陵園的最上層丘地,是一個長廿公尺、寬十三公尺的橢圓形小廣場,一旁種植一棵約五公尺高的大樟樹。縣長林聰賢昨赴工地了解工程進度,確保十月遷葬前完成所有準備工作;工務處表示,主體工程達九十%,月底就可完工,周邊植栽需時間栽種,會掌控工程進度與品質。

林聰賢說,蔣渭水是台灣民主先驅,家屬同意渭水之丘不設立顯著標示、不造神,符合蔣過去提倡平等、自由、為弱勢者發聲的精神,渭水之丘設計融入當地景觀,蘭陽平原美景盡收眼底,這邊的氣候多變「一天有四季」,充滿靈氣,是一處能沉澱下來的心靈場所,未來會舉辦相關文化活動。

設計師黃聲遠表示,渭水之丘原先規劃刻有「蔣渭水」字樣,家屬不希望這樣做因此拿掉,有這種想法「真的非常進步」,一般的墓園,祭拜者要對著墓行禮,墓靠著山,渭水之丘不做這樣設計,而是在墓穴後方,規劃讓民眾席地而坐的斜坡草地,要與蔣渭水站在一起面對蘭陽平原,就像蔣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要把大家聚在一起。

黃聲遠指出,蔣渭水字雪谷,在櫻花陵園有條長約三百公尺的「雪谷步道」,「渭水之丘」的設計手法,是要回到無形,真正的主角是宜蘭的山水,呈現蘭陽平原地景。

渭水之丘主體工程月底可完工,其餘綠美化作業也準備進行,務必要在十月前完成。(記者王揚宇攝)

渭水之丘主體工程月底可完工,其餘綠美化作業也準備進行,務必要在十月前完成。(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