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熱潛能》全台蘊含量 可抵9.7座核四廠

台灣淺層地熱發電潛能分布圖

台灣淺層地熱發電潛能分布圖

2015/05/23 06: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二○一一年時國家科學委員會公布協助專家進行能源開發調查計畫結果,即發現全台蘊含的地熱儲量,至少可抵過九.七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清水地熱儲量相當於二.八座核四電廠的總發電量;若依目前清水地熱電廠所預估未來發電量估算,較燃油發電廠每年減少約八百四十六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

地殼從地表向內延伸每公里溫度升高約三十℃;地表每年散失的熱能量,相當於燃燒一六八億桶石油。而在板塊構造邊緣,「地溫梯度」通常遠超過三十℃/公里,較淺層開發地熱效益越大。

工研院報告則指出,台灣全島溫泉露頭超過一百處,開發地熱潛勢區包括北部大屯山、中部南投廬山、南部高雄寶來地區,東部則包含宜蘭礁溪、清水、土場,以及花蓮瑞穗、安通,台東霧鹿、知本、金崙等;初估淺層地熱發電潛能約達一千百萬瓦。

台灣早在一九七○年代,政府即因應能源危機,投入地熱發電,但因效率不佳,停擺近二十年。工研院地熱工程師李毓仁評估,台灣地熱發展起步早,因開發中斷,落後其他國家,如今技術漸成熟,可相對降低投注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