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手工具廠員工爆欠薪 勞工局將罰

寰宇企業員工爆料數月來公司發薪不正常,但公司仍大舉對外徵才。(記者俞泊霖攝)

寰宇企業員工爆料數月來公司發薪不正常,但公司仍大舉對外徵才。(記者俞泊霖攝)

2015/05/20 08:00

總裁受訪表示工廠運作正常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大里工業區知名的手工具業者「寰宇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遭員工爆料數月來發薪不正常,欠薪數月,甚至部分員工也被下令先不用上班,猶如放無薪假,但公司又大舉對外徵才,令人感覺很沒保障!市府勞工局表示,經查該公司確實已違反勞基法,會依法裁罰。

「寰宇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施姓總裁昨接獲記者查證電話,僅表示「我在開會,我等等跟你聯絡好不好?」上週施姓總裁受訪時則強調,手工具廠運作正常,而旗下太陽能光電廠待料暫時停工。待俄羅斯、荷蘭合計台幣一億多元貨款到位,上週五就會支付薪水,不過員工最後仍僅收到五分之一薪水。

投訴員工表示,公司從二月開始給薪不正常,本來每月十五日發薪,數月來一拖再拖,仍積欠三月、四月薪水,由於本月包括所得稅及學童補習費,要繳納費用眾多,「實在活不下去」。

勞工局勞動基準科表示,三月間曾接獲該公司員工投訴,稽查發現該公司違反勞基法第二十二、二十三條,會裁罰二至三十萬。由於投訴員工指出,從五月初就被放「無薪假」,勞工局指出,「無薪假」是因應景氣循環的方式,雇主不得以經營不善等任何理由放「無薪假」。

勞工局建議申請調解或訴訟

勞工局建議勞工可向該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提出訴訟。律師張宗存指出,依勞基法規定,工資應全額給付給勞工,若未全額給付,會遭主管機關裁罰。若雇主名下仍有財產,勞工可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擔保金額僅需請求標的十分之一,或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扶助,以該會出具的保證書代替,透過訴訟程序,要求雇主給付薪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