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山隧道 1天放流10座游泳池水

八卦山隧道出水口,山泉水流不停,未善加利用,縣議員陳秋蓉覺得十分可惜。(記者顏宏駿攝)

八卦山隧道出水口,山泉水流不停,未善加利用,縣議員陳秋蓉覺得十分可惜。(記者顏宏駿攝)

2015/05/05 08:00

山泉水排放掉 地方認為浪費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旱季來臨,全台大缺水,但全長近五公里的台七十六線「八卦山隧道」,沿線設有導水測溝,汲引山泉水往東、西兩側出口排放,地方居民估計,每天至少有十座游泳池的水量,幾乎都放流到大排水溝,簡直浪費水資源,呼籲相關單位加以檢討。

縣議員陳秋蓉指出,為了保護八卦山隧道安全,沿線設有導水測溝,將地下水引流出來,昨天她與員林鎮林厝里長蕭富子到隧道出水口勘查,赫然發現出水口的水量相當豐沛,距離泉水交匯口約五公尺,就能聽到澎湃的水流聲。

陳秋蓉表示,西隧道口的水,絕大部分流到員大排,僅有少數引流至附近的彰化縣消防第二大隊作消防蓄水池,東隧道口的水則流至貓羅溪,由南投水利會管理,主要作為灌溉用水。據她估計,八卦山隧道東西兩側出水口,水量都非常大,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流出,一天至少可以裝滿十座標準游泳池,等於一整年浪費掉三千座以上的游泳池水。

陳秋蓉說,八卦山脈涵養大量的山泉水,因八卦山隧道開通,可以汲引泉水取用,但政府單位對於該項資源並未有效利用,現在國內正大缺水,政府應該全面清查有多少個隧道的引水可以再利用,不要再浪費水源。

針對地方民代的質疑,公路總局員林工務段長陳舜賢表示,隧道上方是土壤岩石,水脈往下流,附著在隧道壁,經汲水溝流向出口,據他了解,國內雪山隧道的水都引至附近的翡翠水庫,八卦山隊道雖是國內第二長的公路隧道,並未將山泉水引至特定地方儲放。

縣府指水源重金屬含量超標

縣府水利資源處長林裕修表示,當地水源經台水公司檢驗後,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無法飲用,因為隧道上面有果樹、農園,地下水可能受到農藥污染,其次隧道內的廢氣和輪胎粉、煙塵都可能被引至汲水溝,重金屬含量過高並不意外。

他說,目前並無未對八卦山隧道的水量和水質做過精確的計算,至於其經濟價值如何?也得進一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