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文場館委外績效差 8處5虧損

草山行館經營虧損嚴重,前年損失近200萬元。(擷取自草山行館臉書)

草山行館經營虧損嚴重,前年損失近200萬元。(擷取自草山行館臉書)

2015/05/03 08:00

議員︰讓更好文青接手經營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擁有許多獨具特色的藝文場館,開放民眾參觀。北市議員周柏雅指出,據最新的市有財產財務報告資料,八處委外經營的藝文場館經營績效「慘不忍睹」,包括台灣首座總統官邸「草山行館」、暫歇業的「台北故事館」等五大場館都赤字,草山行館虧損最多、近兩百萬元。周柏雅要求市府能上網公開財務報告,讓更好的文青接手經營,一改經營困境。

文化局︰推廣教育 未來持續補助

對此,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得堅說,部分場館肩負政策目標,主要在推廣教育,未來繼續補助,希望場館能持續經營;暫時熄燈歇業的台北故事館也正招商,財務報告上網事涉商業機密,要再思考。

周柏雅引述文化局送至市議會備查的市有財產委託經營二○一三年財務報告,在八處藝文場館的部分,草山行館每月有近百萬的收入,全年收入達一一三○萬餘元,其中八成二來自餐飲收入,「難道台北文創只是吃吃喝喝?」

周說,草山行館營收雖高,但虧損近兩百萬元,是八處場館的虧損冠軍;其他虧損場館包括圓山別莊(即台北故事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牯嶺街小劇場等四處。委託東吳大學經營的林語堂故居,市府補助三百八十萬元,占總收入七成,結算收入與支出正好為「零」,周諷刺地說︰「財務掌控也太精準。」

但部分藝文場館仍有盈餘,周柏雅說,優人文藝經營的永安藝文館獲利五十萬元,堪稱獲利王,但平均下來每月僅賺四萬兩千元;紫藤廬靠著當二房東,出租給餐飲業者,但整年淨利僅一萬兩千元,單月平均只獲利兩千元。

面對議員的質疑,劉得堅說,草山行館除了提供餐飲的正館,還要負擔其他四個小行館藝術家進駐、展覽等支出;雖然業者連三年虧損,但有其經營想法,契約將到期,看來業者有意續約。

劉得堅說,部分場館負責推廣藝文教育文化,如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力行舞蹈教育,不單做商業;加上要求商業面積不得超過總面積卅%,獲利不見得高,因此市府都會給予補助,未來也仍會補助。

暫時熄燈歇業的台北故事館,營收狀況不佳。(記者游蓓茹攝)

暫時熄燈歇業的台北故事館,營收狀況不佳。(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五大藝文場館營收虧損情形

北市五大藝文場館營收虧損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