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識字模範媽 教出教授、醫師

吳藍阿美(捧獎牌者)沒讀過書、不識字,生了兩男八女,教出醫師、教授、老師與空姐,個個事業有成,獲壯圍鄉模範母親表揚。(記者游明金攝)

吳藍阿美(捧獎牌者)沒讀過書、不識字,生了兩男八女,教出醫師、教授、老師與空姐,個個事業有成,獲壯圍鄉模範母親表揚。(記者游明金攝)

2015/05/03 08:00

73歲吳藍阿美生10子女

〔記者游明金、王揚宇/宜蘭報導〕「囝仔自己愛讀冊啦!」宜蘭縣壯圍鄉七十三歲吳藍阿美沒讀過書、不識字,生了兩男八女,教出醫師、教授、老師與空姐,個個事業有成,昨獲壯圍鄉模範母親表揚;吳藍阿美說,她不懂也不會教,小孩子愛讀書,當父母的再怎麼辛苦、怎麼累,都要讓孩子有書念。

吳藍阿美生了十個子女,孩子多,經濟壓力大,不得已將第八個女兒出養;夫妻務農,冬季到壯圍海邊捕撈鰻苗貼補家用,但生活費與學雜費沈重,吳藍阿美又到成衣廠工作,將裁縫成衣技術轉化,車製捕撈鰻魚具,只為多賺點錢讓小孩讀書,彌補自己小時候因經濟壓力,無法讀書的遺憾。

有當會計、老闆、空姐等

「雖然辛苦,但孩子愛念書,從沒讓我操過心。」吳藍阿美很重視教養,孩子也都能自動自發將功課做好;長子為減輕父母負擔,國中畢業就幫忙工作,目前是葬儀社負責人,長女是會計、次女博士畢業,在美國擔任教授、三女是藥劑師、四女是空姐、五女是皮膚科醫師、六女開貿易公司、七女是國小老師,次子是業務經理。

吳藍阿美不識字,卻能教出博士、醫師等等,九個小孩個個有成就,深受鄰里稱讚。她靦腆地說:「我卡好運,囝仔自己乖,我也不會教。」以前自己無法念書,一直是心中的遺憾,不管再辛苦、再怎麼累,一定要拼給孩子讀書,不要像她一樣沒有書念。

謙稱不會教 是孩子愛讀冊

「阮子(女)攏不曾補習,也沒讀幼稚園!」吳藍阿美說,每個都很乖「讀冊都讀歸瞑」,她常叫孩子早點睡,他們都說「媽媽你先睡,我們再念一下」,有時很心疼,但也高興孩子愛念書;談到不在身邊的八女兒,吳藍阿美有著不捨說:「還是很想她。」

壯圍鄉模範母親表揚,昨於鄉立幼兒園舉行,有十四人獲獎,分別是陳林阿琴、林張阿蘭、陳淑子、吳李梅子、吳藍阿美、趙呂品、李王阿蔥、郭劉阿照、李阿梅、塗吳秀卿、林張秀英、游吳靜子、游魏阿森、游鄭員;吳藍阿美經推薦同時獲選為縣模範母親。

另,三星鄉公所昨也舉行模範母親表揚,規劃自助吧、指甲彩繪、溫泉泡腳等活動,讓媽媽輕鬆體驗。十八位獲表揚的母親,年紀最長的陳阿快,高齡一百零三歲,在家人陪同下領獎,她說,很久沒這麼熱鬧,真的很開心,祝福大家平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