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 市長扶轎

南屯萬和宮的老二媽及聖二媽昨天清晨返西屯省視,市長林佳龍受邀扶轎。(記者蘇金鳳攝)

南屯萬和宮的老二媽及聖二媽昨天清晨返西屯省視,市長林佳龍受邀扶轎。(記者蘇金鳳攝)

2015/05/03 08:00

每三年一次 已傳承200多年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西屯人的盛事,南屯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回西屯省親昨天清晨展開,此活動已傳承兩百多年、每三年一次,清晨六點便舉行上轎起駕典禮,展開兩天一夜往返西屯娘家行程。

在擊鼓鳴鐘聲響中,市長林佳龍與南屯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與多位民代上香、迎轎後,萬和宮老二媽和聖二媽於眾多信眾簇擁下上轎起駕,分兩條路線遶境,信徒們有老有少,頂著大太陽跟在神轎後面,慢慢前進。

清朝嘉慶八年(一八○三年)間,萬和宮增塑「老二媽」神像,舉行開光點眼儀式;當天一位販賣針線女紅的商人,從外地經過萬和宮,遇見住西屯大魚池、名叫廖品娘的少女;商人受託轉告她父母,家門前的桂花樹下有兩枚龍銀可取出使用,請父母不要傷心難過,廖女父母聞訊趕到女兒房間,發現愛女已經氣絕。

之後,親人思女心切至萬和宮探視,見神像老二媽留下淚珠,當地人確信廖品娘已化身為萬和宮的老二媽。

西屯廖家後代更尊稱老二媽為「姑婆」,每年農曆三月迎老二媽回西屯省親,駐駕兩夜;據傳,老二媽返回時總是下雨,神轎也不肯進宮,讓犁頭店信徒頗為傷神,改為三年回一次西屯,停留時間也縮為一夜。由於最後遶境路線擴及全西屯,增請萬和宮「聖二媽」共襄盛舉,因而分為兩條遶境路線。

林佳龍推動 成無形文化資產

市長林佳龍受邀為媽祖扶轎,他表示,媽祖在得道成仙前叫林默娘,但萬和宮老二媽卻姓廖,相當特殊,而此一三年一次的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回娘家省親遶境,相當具有特色與歷史意義,市府將持續推動,成為台中市的無形文化資產,讓全世界都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