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明2廟會遶境 環團憂PM2.5又紫爆

四一八埔里反空污遊行遭廟會煙火打臉,本週六遶境活動接力登場,引起環保人士關注。(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四一八埔里反空污遊行遭廟會煙火打臉,本週六遶境活動接力登場,引起環保人士關注。(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5/05/01 08: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四月十八日晚間因廟會遶境活動大量施放煙火,導致PM2.5濃度飆高,明天上午與晚間卻剛好各有一場廟會遶境活動,環保人士擔心又會上演令人窒息的「煙火秀」,鎮長周義雄則是呼籲兩家宮廟能帶頭做良好示範,儘量減放煙火、鞭炮,也要求民政課、清潔隊全程注意,若影響交通、環境清潔,立即告發絕不寬貸。

埔里鎮長籲減放煙火、鞭炮

埔里鎮四一八上午舉辦「還我清新空氣」反空氣污染大遊行,鎮長周義雄與上千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中央重視空氣污染問題,但當晚即有宮廟迎神遶境,施放煙火長達三十分鐘,導致PM2.5濃度飆升至三一九微克/立方公尺,創歷史紀錄,引起許多民眾撻伐。

明天又有遶境活動接力登場,上午是法主宮五路財神廟,晚間則是天旨宮慚愧祖師聖誕祈福遶境,已向公所、警方提出申請,公所昨天召開埔里空污防制委員會籌備會議,與會環保人士擔心遶境大量燃放煙火、鞭炮,又會影響埔里的空氣品質。

清潔隊:派員蒐證 影響環境將依法告發

鎮長周義雄認為宗教遶境活動是民間傳統習俗,可用更環保方式進行,需要時間推動,希望這兩家宮廟能做良性示範,儘量減燒金紙、減燃煙火與鞭炮,也要求民政課、清潔隊加強協調宣導,清潔隊則強調會派員進行錄影蒐證,若有影響交通、環境衛生行為,將依法告發。

煙火已備好 2宮廟仍會施放

法主宮五路財神廟指出,為配合公所的政策,僅在當天上午八時遶境隊伍出發時燃放鞭炮,遶境沿途則不施放,若沿途有虔誠信徒放鞭炮助陣,也只能柔性規勸。

天旨宮則表示,不少信徒認為遶境祈福不燃放鞭炮、煙火,好像不太熱鬧,本次遶境活動因為已有信徒贊助煙火、爆竹,仍會施放,但鞭炮都放在炮籠,紙屑不會亂飛,煙火也會在固定地點施放。

埔里寺廟弘道協會理事長李振樂表示,盼能兼顧宗教活動與環境保護,未來也會利用寺廟會員大會進行協調宣導,凝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