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PM2.5污染不到1成? 環署打臉經部至少23%

經濟部日前在臉書宣稱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來自工業的比例不到1成,今天遭環保署狠打臉,工業在原生性排放就占23%。(圖由環保署提供)

經濟部日前在臉書宣稱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來自工業的比例不到1成,今天遭環保署狠打臉,工業在原生性排放就占23%。(圖由環保署提供)

2015/04/28 16:0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宣稱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來自工業的比例不到1成,今天遭環保署狠打臉。環保署表示,PM2.5除了原生性排放,部分化學前驅物經過空氣中複雜的物理、化學變化也會產生衍生性PM2.5,而工業在原生性排放就占23%,若再加上衍生性的數量恐高達3成。

環保署官員坦言,經濟部4月21日在臉書上的一篇文章,引起許多民眾、媒體質疑,為了怕外界誤解,環署決定公布資料說清楚。

根據環保署2010年資料,全國PM2.5原生性總排放量為每年7萬3855公噸,其中工業排放為1萬6865公噸,占全國PM2.5排放量23%,另交通工具占23%,營建和道路揚塵占37%最多,餐廳、小吃商業行為約占9%。

另PM2.5前驅物包含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經過物理、化學變化也會形成衍生性PM2.5。工業的SOx排放量為一年10萬5261公噸,占全國排放比例高達88%,NOx排放量為一年17萬6100公噸,占全國排放比例41%。

環保署官員表示,台灣各地污染源比例不同,平均而言,若把原生、衍生的PM2.5加在一起,交通、工業排放加起來有六成,境外霾害約三成,剩下一成為自然界產生。以台北市為例,空污主要來自餐飲業、交通排放,南部地區則以工業為主,「但絕對不是經濟部講的那麼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