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鋪助人行善 科大生做成量心鋪

建國科大商設系大四生以當鋪為題製作「量心鋪」的當鋪櫥窗,呈現台灣早期合法當鋪的樣貌。(記者張聰秋攝)

建國科大商設系大四生以當鋪為題製作「量心鋪」的當鋪櫥窗,呈現台灣早期合法當鋪的樣貌。(記者張聰秋攝)

2015/04/22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當鋪是什麼行業?是良心事業!六位建國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以台灣早期當鋪為研究主題,從當鋪業者與客人互動中挖掘出感人的故事,發現業者既是幫助窮人應急的良心事業,更是助人重生的行善事業,學生由故事激發出創作靈感,做成當鋪櫥窗的「量心鋪」,頗具看頭。

建國科大即日起在該校舉行設計學院畢業製作展,其中商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張晏程、賴韋如、陳亭吟、王盈丹、蕭至熙、陳玉婷研究台灣的當鋪,他們發現合法經營的當鋪業者,幫助不少典當商品求現的「客人」,因而為合法當鋪下了「良心事業」的註解。

張晏程說,「量心鋪」裡的作品由當鋪店裡的元素結合而成,包括典當書、典當品、收據、典當店面裝潢意象等,值得一提的,典當書是「量心鋪」的精髓,該本書是原汁原味的手工手繪書本,書本裡有五篇小短文,正是感人的情節。

賴韋如說,其中有篇「大哥蛋捲」故事,講述江湖大哥「阿誠」出獄後想重新做人,無奈身無分文下,拿著身上唯一值錢的手表到當鋪典當,老闆知道「阿誠」在獄中學有烘焙技能,輾轉介紹「阿誠」到朋友的糕餅店工作,「阿誠」從學徒一路做到師傅,自行創業賣蛋捲,闖出事業一片天。

另外,該校商設系韓愉文、呂孟倫、施昊彣、林祖祺、呂慧娟、李紫薇等學生,以台灣早期的各種小吃攤車為題,製作「PEDDLE台灣攤」的攤車櫥窗,學生把三、四年級生童年時代的打香腸、彈珠台、叭噗(冰淇淋)攤車,以竹片為材做成縮小版模具,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和巧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