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永安國小落葉多 開放有機農拿取

學生會將落葉掃進農民提供的麻布袋裡,農民再不定期到學校載回家使用。(記者王秀亭攝)

學生會將落葉掃進農民提供的麻布袋裡,農民再不定期到學校載回家使用。(記者王秀亭攝)

2015/04/15 08: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永安國小校園廣大,光是校舍、操場區域就佔地三甲多,校園內大樹成蔭,落葉自然也多,校方還為落葉設置堆置場,任其自然腐化,但腐化速度比不上堆置的速度,考量附近從事無毒、自然農法的農民有需求,乾脆開放農民免費拿取,學生們更貼心將落葉掃進麻布袋裡,讓農民大讚好親民的學校。

秋冬季節最多

校長溫上德表示,學生在充滿綠意環境下求學,不過,每到打掃時刻,尤其是秋冬季節,學生就要不停掃落葉,一天最多可以掃十多袋,早期一部分順勢掃進樹叢裡,其他多堆置後點火焚燒,濃煙嗆鼻,對環境更是一大污染,一點都不環保。

永安國小多年前不再燒落葉,而是開闢一處落葉堆肥區,透過發酵、腐化,成為最天然的有機肥,再回歸校園各處,作為土壤改良劑或有機肥料,不只減少垃圾量,又可資源再利用,溫上德說,學校落葉量太大,工友雖然不時翻動加快腐化速度,堆肥區來不及腐化,又有新的落葉放入,沒多久就滿起來。

附近農友看到學校有大量落葉,詢問校方後,自己裝袋帶回家再利用,有落葉堆肥需求的盧姓農友表示,自家落葉用不夠,才向學校詢問,拿回家後先鋪平在雞舍內,有了雞屎加速腐化,成為有機肥後,撒在菜園裡,蔬果長得好。

溫上德表示,三年前有務農的學生家長提出麻布袋由農友自購,學生打掃時順便掃進袋的想法,這幾年永安地區從事無毒栽培的農友增加,索取落葉的農友增加為四戶,算是學校另類的敦親睦鄰方式。

每到落葉季節,永安國小校園內就會堆滿落葉。(記者王秀亭攝)

每到落葉季節,永安國小校園內就會堆滿落葉。(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