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超音波 中市小一生全面篩檢

病童與市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病童與市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2015/04/15 08:00

本學年編列600萬元 明完成篩檢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預防學童猝死危機,台中市小一新生實施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心臟病,邁入第十三年,本學年市府編列六百萬元全面實施,經費增加,設備更新、更精準省時,將於本月十六日完成篩檢,市長林佳龍昨至賴厝國小探訪學童篩檢情形,提醒小朋友記得將檢查報告帶回給家長了解。

太平區坪林國小的謝小弟,去年九月進行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心臟病,發現有嚴重的血管畸形「完整性血管環」氣管被心臟血管扣住只剩三分之一,有猝死危機,有換氣不良、運動喘,運動耐力差導致過胖,謝小弟卻把報告放在書包,一直沒拿出來,直到上月被家長看到發現,預計幾天後開刀。

醫師肯定 家長分享篩檢揪病因

謝爸爸昨天帶著謝小弟到賴厝國小分享經驗,他說,兒子曾經在運動、進食時發病,出現嚴重氣喘等症狀,誤以為是氣喘,一直治不好,看到檢查報告才發現是心臟病所致,幸好及時發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未合併前的台中縣在民國九十年前的十年間至少有廿八名學童因心臟病猝死,有些心臟病沒有心雜音,是無聲無息的殺手,心臟超音波篩檢是檢查心臟病的利器,實施在校篩檢十三年來,已有四十二萬名學童受檢,檢出約三.三%有心臟病,其中○.五%有致命危險。

本學年全市二百五十所小學共二萬三千多名學童受檢全彩心臟超音波,普及率超過九十九%,發現四%以上的學童有先天或後天心臟病,六十八%是新發現個案,廿五人是新發現的校園猝死高危險群,可及時發現心臟猝死的元凶,早期治療。

心臟超音波篩檢可早期發現心臟的潛在和致命的危險。陳豐霖建議,不是有症狀才檢查,檢查三時機包括婦女懷孕十八至廿四週、新生兒出生後六個月內和以後每六年檢查,小一、高中到成年後每六年受檢,確保心臟健康。

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目前為每名小一生編列二百五十元篩檢,未來計畫擴展到國一生實施。

台中市小一生全面實施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心臟病,盼早期發現心臟病,預防學童猝死發生。(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小一生全面實施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心臟病,盼早期發現心臟病,預防學童猝死發生。(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