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總量管制 揹工怨扼殺生機

封路淨山3個月,嘉明湖國家步道即將於四月一日採總量管制重新開放。(記者陳賢義翻攝)

封路淨山3個月,嘉明湖國家步道即將於四月一日採總量管制重新開放。(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03/31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封路淨山三個月,嘉明湖國家步道即將於四月一日重新開放,採總量管制,每日開放一七六人,登山客入山還得先行購得露營區床位;在地揹工怨嘆總量管制扼殺生機,要與登山隊伍一起抽籤、付費,多出的費用,讓山友僱用意願隨之降低,「總量管制不是錯,錯的是制度殺人」;台東林管處表示,新制甫上路,後續若逢問題可商討。

揹工也要抽籤付費

在地揹工表示,嘉明湖山區一旦傳出山難,第一線在現場救援的常是揹工和向陽所警員,且有些狀況遠水救不了近火,直升機若遇天候不佳不能飛,等到消防、救難團體趕至,可能為時已晚,有經驗豐富的響導和揹工現場處理,既可把握黃金時機也能降低救援成本,但新制度造成僱用揹工意願降低,突如其來意外難預防。

另外,揹工薪資是近年來才有一天四千元及公斤數的行情,在新制度下,原民回到熟悉領域還要與隊伍一起抽籤、付費,多出的費用自行吸收,薪資遭壓榨。

林管處將與公所共管

林管處表示,以往揹工總被壟斷在三、四人手中,服務品質也偶被抱怨,將與海端鄉公所合作建立共管機制,由公所負責組織部落揹工與廚工,設置委員專責辦理,林管處也可居中轉介,新制甫上路,仍有商討改進的空間。公所則表示,過去曾有遊客自聘外地揹工與嚮導,限縮在地人工作機會,日後將與林管處協商共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