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水果樹大開花 農憂著果率差

台南酪梨也有花期集中的情形。(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酪梨也有花期集中的情形。(記者劉婉君攝)

2015/03/28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台缺水,台南芒果、酪梨、柚花大爆發,花期集中,但滿樹花朵卻不代表著果率一定好,農民憂心無水、南風吹拂影響著果及果實生長,期盼天公作美,天降甘霖。台南區農改場提醒農民,加強果樹的水分及肥料管理。

文旦、芒果 已陸續結果

麻豆文旦、台南芒果目前都已陸續結果,麻豆李姓柚農表示,柚花原分三期開花,但今年受到乾旱影響,花期集中,滿樹白花看起來花開得特別多,花香醉人,但並不代表著果率高,尤其無葉花養分輸送不佳,如果照顧得不好,不僅著果率不好,還可能拖累樹勢,目前部分柚樹已可看到自然淘汰後的蒂頭。

林姓果農說,雨水不來,接下來又要面臨南風吹拂的挑戰,農民除了煩惱芒果落果外,也擔心薊馬危害加劇,花期集中、天不下雨,果實也會長不大,必須更費心疏果,他無奈地說,農民看天吃飯,鄰近溪邊有水源的可以抽水灌溉,但沒水源的農民「只能嘴巴開開,等老天爺賞水喝。」

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張錦興及張汶肇,提醒果農注意果樹水分管理。張汶肇說,乾旱時樹勢衰弱的果樹會開更多花,今年文旦的整體開花量與正常差不多,不過沒有下雨,且因白露、中秋距離較長,柚農延後柚園澆灌時間,花期集中,花量多,目前要加強水分和肥料管理,過乾、過濕都會造成著果不穩定。

雨水不足 養分輸送較慢

張汶肇指出,有葉花的著果率約五%,無葉花著果率低於一%,可以適度疏花,降低養分耗費來改善。雨水不足,果樹養分輸送較慢,他建議透過葉面施肥方式加強植株吸收,減少養分浪費。

官田區農會推廣股長胡泰平表示,三月初有三、四天刮起南風,已影響三成的芒果著花率,現在芒果從花到拇指般大小的果實都有,如果再過半個月還不下雨,將影響果實大小,屆時農民須視著果率進行疏果,也提醒農民注意病蟲害防治。

柚樹原分三期開花,但今年受到乾旱影響,花期集中,現已滿樹白花。(記者劉婉君攝)

柚樹原分三期開花,但今年受到乾旱影響,花期集中,現已滿樹白花。(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芒果剛開始結果,農民擔心缺水、南風吹拂影響著果。(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芒果剛開始結果,農民擔心缺水、南風吹拂影響著果。(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