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特展 郝拒絕 柯策辦

2015/03/05 06:00

〔記者盧姮倩、游蓓茹、蕭婷方/台北報導〕去年三月因服貿爭議爆發太陽花學運,撼動台灣政壇,當時有市議員盼北市舉辦「太陽花學運特展」,展出學生在學運期間創作的畫作、創意標語及文宣等作品,但遭前市長郝龍斌打回票;曾表態支持學運的市長柯文哲前日與議員進行便當會,認為這是好事,願意努力,將交由副市長周麗芳責成文化局提出策展計畫。

副市長責成文化局提策展計畫

周麗芳表示,太陽花學運讓年輕世代關心公共事務,對台灣政治發展也有其深遠影響,且北市為學運的發生地,格外有代表性。柯市長已表達正向態度,將責成文化局檢視北市府管轄展覽場館,以促成此事。

文化局長倪重華說,初步想法是辦在每年紀念光復節的中山堂,同時邀請年輕藝術家,以不同角度紀念今年的光復節,但細節還要時間醞釀;目前中研院、民間團體資料很多,預計向他們取材,計畫要用「年輕人角度」來做特展。

黃國昌籲納學生、公民團體意見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他個人樂觀其成,建議採開放方式,納入學生、公民團體意見。另一名學運領袖陳為廷則說,目前不清楚北市府的做法,也無從表示意見。

市議員吳思瑤向郝提出 屢遭拒絕

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去年要求北市舉辦「太陽花學運特展」,讓民眾以超越藍綠的藝術文化面向,了解這場公民運動。吳說,她透過質詢、簡訊多次建議,但郝市府以涉及政治敏感度為由,遲遲沒有接受;她前日在便當會上再次向柯提議,可仿照國際經驗,在北美館、當代藝術館辦展,柯認為這是好事,願意努力,「郝龍斌沒有guts(膽量)做的,柯文哲願意促成。」

中研院建數位資料庫 推互動分享

太陽花學運期間,中研院有研究員主動進入立院議場,蒐集「學運史料」保存,目前粗估共蒐集六、七千件實體物品,包括手繪海報、標語貼紙,甚至是被拆除下來的風管、大腸花論壇錄影、議場內轉播影片;由歷史語言研究所、社會所、台史所主導,資訊所協助共同轉做數位典藏,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

至於是否能與北市府合作辦特展?研究員初步評估,蒐集而來的物品大部分未獲得創作所有人授權,展出有其難度;且物品若自中研院運出,盼有人力協助做盤點,也需評估場地、策展計畫。

《我們的社運紀實,自己寫》口述歷史計畫,也蒐集了近百件太陽花學運期間參與者的口述歷史。社運紀實學生徐紹綱表示,若北市策展立意是要「還原事實,證明國家有問題」,就願意提供團體蒐集的多項物件;但口述歷史部分,必須逐一確認受訪者意願。

此外,太陽花學運將在本月屆滿一年,中研院將於十八日開放一部分線上數位資料庫,並推出互動紀念牆活動,邀請民眾投稿分享當時感受與作品,還可採匿名遞交的方式,關鍵字可搜尋sunflower或3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