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武佳平四面女祖靈柱 申列國寶

泰武鄉佳平部落女祖靈柱Muakaikai,雙手各有六根手指頭,是部落特有的神話。(記者邱芷柔攝)

泰武鄉佳平部落女祖靈柱Muakaikai,雙手各有六根手指頭,是部落特有的神話。(記者邱芷柔攝)

2015/03/04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泰武鄉佳平部落大頭目金果祿(Zingrur)家屋的祖靈柱,雕有當地特殊圖騰,其中一根四面雕刻的祖靈柱,雕出家屋女祖先Muakaikai人像,該雕像不僅有六根手指頭,甚至在膝蓋上長有眼睛,該柱由台灣大學提出申請,最快將於月底通過審議,成為佳平部落第二支被列為國寶的祖靈柱。

木刻有6根手指頭 膝蓋長眼睛

泰武鄉公所社會課長莊德才說,金果祿大頭目家屋裡有三男兩女共五支祖靈柱,男性為單面雕像,女性為四面雕刻,其中男祖靈柱Mulidan,四年前被列為國寶收藏在中研院,這次的女祖靈柱Muakaikai,由台灣大學提出申請,文化部文資局將於三月二十五日進行審議。

Muakaikai祖靈柱高約一百七十公分,人像雙手平舉於胸前,左、右手各有六根手指頭,手腕、手臂和小腿處有多圈紋飾,是當地貴族象徵,膝關節處還雕有眼睛般的圈形紋,究竟何時雕刻已經不可考。

台灣僅存 部落盼台大下聘迎娶

Muakaikai祖靈柱是典型的「佳平式」雕刻,膝蓋有眼睛、六根手指頭都是排灣族的神話故事,該柱在民國二十年被日治時代的帝國大學(現在的台灣大學)買下當教材,根據日本建築師千千岩助太郎的研究,Muakaikai是目前所知台灣僅存的四面雕刻祖靈柱。

莊德才說,佳平前天召開部落會議,族人因擔心木雕風化、腐蝕嚴重,而有共識希望祖靈柱能被列為國寶,永久保存下去,族人認為Muakaikai被指定為國寶後,就像部落嫁女兒一樣,希望台大能循古禮,以陶甕、琉璃珠等聘禮下聘,讓部落將Muakaikai祖靈柱風光出嫁。

泰武鄉佳平部落女祖靈柱Muakaikai,是目前所知台灣僅存的四面雕刻祖靈柱。(記者邱芷柔攝)

泰武鄉佳平部落女祖靈柱Muakaikai,是目前所知台灣僅存的四面雕刻祖靈柱。(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