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扇形車庫 平日僅下午開放

扇形車庫中間設有可旋轉的轉車台,供火車頭迴轉進出。(記者張聰秋攝)

扇形車庫中間設有可旋轉的轉車台,供火車頭迴轉進出。(記者張聰秋攝)

2015/03/02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有「火車頭旅館」之稱的彰化扇形車庫,無論平日或假日都遊客如織,今年農曆春節湧進上萬人次的遊客,不過,從今年元月十四日起,開放參觀時間已重新調整,平常週一到週五只開放下午時段,假日才有上下午時段,調整實施一個半月來,不知道的人還是不少,為此,站方提醒民眾出發前請先確認清楚,以免到了現場卻進不了。

例假日才有上午時段

彰化機務段長曾碧賢表示,重新調整後的開放時間,週一全天休館,上班日週二至週五下午一點到四點開放,例假日則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開放,週二至週五若遇到國定假日則比照例假日的開放時間,十人以上團體可在參觀日期十四天前申請導覽服務,每次導覽時間約三十分鐘。

曾碧賢指出,因應台鐵調整各地機務段維修車輛,彰化機務段維修數量增加,基於安全起見,上班日週二至週五上午時段不開放讓遊客參觀,例假日及非週一的國定假日則維持以往開放時間,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

用以保養、整備火車頭

扇形車庫在一九二二年時建,用來停放火車頭,讓火車頭經過長距離奔馳後可以進入車庫休息或整備、保養,其外觀為一個半圓弧狀的車庫,共有十二個股道,中間設一個可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轉車台,供火車頭迴轉進出車庫。轉車台如扇軸、輻射狀鐵軌如扇骨、建物是扇面,因此被稱為扇形車庫,又被稱為「火車頭旅館」。

民眾由台鐵彰化機務段(彰化市彰美路一段一號)大門進入,會先看到兩具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獨特造型吸引小朋友目光,車庫裡停放各式電氣和蒸汽機車頭,車庫外罕見的轉車台和圓弧軌道等建物很吸睛。

扇形車庫平常下午才開放入場。(記者張聰秋攝)

扇形車庫平常下午才開放入場。(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