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宿舍擬拆除建飯店 引反彈

縣長林明溱(右一)在縣府相關單位陪同下,就公有眷舍活化案進行會勘,針對竹山分局新建基地附近的日治宿舍,林明溱認為無保存價值,打算興建觀光飯店。(記者謝介裕攝)

縣長林明溱(右一)在縣府相關單位陪同下,就公有眷舍活化案進行會勘,針對竹山分局新建基地附近的日治宿舍,林明溱認為無保存價值,打算興建觀光飯店。(記者謝介裕攝)

2015/02/27 08:00

位於竹山分局 新大樓基地內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為推動公有眷舍活化計畫,縣長林明溱不惜摃上文史工作者!竹山分局辦公大樓新建工程案,因地方文史工作者主張保存基地裡頭的日治郡守暨警察宿舍與防空壕,致該工程動彈不得,林明溱前天實地勘察後認為無保存價值,還打算興建觀光飯店,引發文史工作者反彈,抨擊林明溱為了大賺觀光財,漠視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文史工作者批 漠視文化保存

林明溱上任後,發現縣府赤字一百二十多億元,將活化閒置公有眷舍,列為改善財政重要項目,經清查結果,縣府各機關學校宿舍四一五間,其中有七十六間閒置未用。

而竹山分局辦公室十分老舊,縣警局計畫斥資一億八千萬元新建辦公大樓,惟八百多坪的預定地裡頭,即有閒置的日治郡守暨警察宿舍與一座防空壕,又防空壕剛好位於預定地正中央,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希望能保留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下,使得該新建大樓工程被「卡住」,無法辦理發包動工手續。

原本縣府與文史工作者達成共識,待文化部裁示後再決定日治宿舍及防空壕如何處理,未料,文化部公文尚未收到,林明溱勘察該新建大樓預定地後,除指示原先大樓用地用途不變外,也打算將日治宿舍改建為觀光飯店,引發文史工作強烈反彈。

文史工作者表示,上述宿舍經文化局人員視察後認為十分完整,但林明溱不主導變更為文化保留區,反而要藉此蓋飯店大賺觀光財,實令人失望,難道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縣長:蓋飯店只是選項之一

對此,林明溱強調,蓋飯店只是選項之一,並非確定答案,只要有利於地方繁榮發展,各界提供的任何意見、選項都可討論,並要文史工作者先了解上述宿舍、防空壕是否真有保存價值?其次,保存下來後的管理與維護經費從何而來?又誰要負擔?這些現實層面的問題都須列入考量。

林明溱昨也會勘約三公頃的草屯啟智教養院土地,打算招商朝老人安養、衛生醫療等用途使用,至於南投市面積約二千八百多坪的縣府員工宿舍,打算以都市更新方式開發作為合宜住宅或其他功能使用。

竹山分局辦公大樓新建基地附近的日治時期警察宿舍是否保留,引發文史工作者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分局辦公大樓新建基地附近的日治時期警察宿舍是否保留,引發文史工作者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