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地法上路 台南8處列保護

俗稱埤寮埤的新營天鵝湖親水公園,竟也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新的開發計畫將很難推動。(記者楊金城攝)

俗稱埤寮埤的新營天鵝湖親水公園,竟也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新的開發計畫將很難推動。(記者楊金城攝)

2015/02/03 06:0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濕地保育法二月二日正式上路施行,全台有四十二處國際級和國家級濕地列入保護,其中台南市就有兩處國際級和六處國家級重要濕地入列,全台第一,後續影響受到注目。另新營地標之一的天鵝湖親水公園,竟也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未來天鵝湖的開發使用受到濕地保育法的限制,新的開發計畫很難推動。

內政部營建署雖有尊重地方意見,大多數排除私有地納入濕地範圍,但後續如何進行濕地保育、營運管理都無明細,未來衝擊有待觀察。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儘管支持濕地保育,但向國產署移撥用來進行觀光開發的北門、將軍和七股鹽埕地,因不少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未來要開發已難如登天,雲管處已打算解撥土地,回歸營建署權責管理。

包括2國際級、6國家級濕地

全台唯二的兩處國際級重要濕地是台南市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南市另六處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北門濕地、七股鹽田濕地、八掌溪口濕地、鹽水溪口濕地、官田濕地和嘉南埤圳濕地。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海岸復育課長李晨光說,濕地保育法對新的開發破壞濕地和污染濕地行為嚴格禁止,但現行傳統漁撈和養殖都不受濕地保育法限制,做好濕地保護保育,漁民才有更多的魚蝦貝可捕撈。

往年大受歡迎的七股挖赤嘴樂園,只要台江國家公園許可,李晨光說,市府一樣可舉辦挖赤嘴活動,北門潟湖和七股潟湖內養蚵,也都不受濕地法限制,但坦言,營建署今年度未編列濕地保育預算,明年度再編列。

天鵝湖親水公園也納入 開發受限

此外,劃入嘉南埤圳濕地範圍的埤塘,在台南市有後壁林初埤、將軍埤、上茄苳埤、新營埤寮埤、柳營洗布埤、六甲菁埔埤、白河馬稠後埤、新化鹽水埤等,柳營德元埤和尖山埤因屬水庫而「逃過一劫」,未劃入嘉南埤圳國家級重要濕地。

新營公所在十多年前將埤寮埤開發為天鵝湖親水公園,目前公所也放養天鵝、綠頭鴨和紅面番鴨,是民眾散步休閒的好去處,新營區長張睿民說,濕地保育法限制新開發計畫要提出審核,幸好天鵝湖的停車場已完工,預計斥資五百萬但尚未興建的新公廁,已在去年申請建公廁計畫,目前天鵝湖一年管理維護費約二百五十萬元,現有遊憩設施的未來維護,不受濕地法影響,公所對天鵝湖周邊的水利用地,也將提出「水利休閒用地」的土地使用分區變更。

現行傳統漁撈和養殖都不受濕地保育法限制,因此北門潟湖和七股潟湖內養蚵都不受限。(記者楊金城攝)

現行傳統漁撈和養殖都不受濕地保育法限制,因此北門潟湖和七股潟湖內養蚵都不受限。(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