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府差勤浮濫 去年有人加班910小時

新竹市長林智堅為整頓市府員工,要求上下班需一律刷卡。(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為整頓市府員工,要求上下班需一律刷卡。(記者蔡彰盛攝)

2015/01/30 08:00

將落實員工上下班刷卡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發現,近年來市府員工加班情況浮濫,有員工甚至一年加了高達九百一十小時的班,實在離譜,市長林智堅祭出鐵腕整頓,要求員工上下班一律刷卡,未經核准不得浮濫加班!

市府人事處長陳旻說,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要求員工上下班均需刷卡,然而原市府員工當中,有高達三百人獲准免刷卡,以致於其中有人無法接受,進而向議員反映,但市府改革的決心非常堅定,絕不再走回頭路。

陳旻說,依規定一般加班每月不得超過二十小時,特殊加班不得超過七十小時,但去年竟有人加班高達九百一十小時,平均每個月加班超過七十五小時,簡直不可思議。

陳旻說,她就親眼看過,有員工半夜戴口罩偷偷摸摸跑回市府刷卡,根本就是假加班,而許多不用刷卡的人,則是「自主性簽到」,上下班差勤完全沒有憑據。

虛報加班觸法 從嚴審核

人事處發現,去年有員工在家「蒐集資料」,卻報加班,颱風在家待命也報加班,甚至還有一月就請整年加班的,陳旻說,像這樣浮濫加班的情況,今後都會從嚴審核,不會再發生。

陳旻說,人事處調查,一○二年最高有人領了十二萬元的加班費,領十萬的也有好幾人,去年最高有領八萬多的,由於虛報加班,甚至可能要面對刑事責任,陳旻說,市府厲行員工刷卡政策,也等於是保護公務員,不要做違法的事。

此外,以往市府員工報領出差費浮濫的情況,也很嚴重,甚至還有到苗栗出差,實際上只要半天,卻報出差兩天的誇張個案。

陳旻強調,希望今後公務員儘量在上班時間內把事情做好,以往很多公務員會把沒做完的公文抱回家做,但現在已經不敢期待所有公務員都能共體時艱,只希望藉由刷卡上班的制度建立起來,提升公務員的使命感,遠離打混摸魚的心態。

至於有的公務員如果真的事情作不完,必須長期加班,那適足以反映出工作分配勞逸不均的問題,長此以往也影響公務員的身心,都可趁此機會一次解決。

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總幹事彭孔貞乍聽到市府有多達三百名員工上下班不用刷卡,也相當訝異,她說,對於大多數安分守己的公務員來說,上下班刷卡是相當正常的事情,絕對沒有影響,她認為反而是單位主管應加強督導所屬,不要放任公務員摸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