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食品抽驗 改先查上游廠商

2015/01/30 08:00

23家廠商違規 列營養午餐黑名單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快過年了,彰化縣衛生局抽驗年節應景食品,今年逆向操作,先清查食品鏈上游供應商和製造商,再抽驗下游盤商和賣場,從全國源頭追起,查出這次共有二十三家食品上游製造商和供應商出包,其中有八家廠商在最近三年內重複違規,衛生局已將這八家視為「累犯」廠商和其他十五家近三年沒辦查過的「初犯」供應商和製造商,全部列入彰化縣學童營養午餐禁止進貨午餐食材的「黑名單」。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彰化縣開全國風氣之先,先清查上游再抽驗下游,過程不僅耗工,也考驗稽查人員的技術和經驗,更需提早在三個月前啟動該項稽查計畫,與以往到食品鏈最末端隨機抽驗只要幾天就可完成,相差很多。

葉彥伯指出,衛生局先蒐集彰化縣供貨給縣內末端的業者,共三十四家南北行盤商資料,再從這些盤商進貨的上游廠商,查出全國有五十八家製造商和五十三家供應商,共一百一十一家相關業者與彰化縣三十四家盤商生意往來,然後再回到彰化縣這三十四家盤商進行食品抽驗,共抽驗一百三十五件年節相關食品,抽驗結果共二十四件不合格,不合格比率約十七點八%。

葉彥伯說,二十四件抽驗不合格食品,有醃瓜、酸菜絲、筍干、菜脯、黃蘿蔔、甜麵醬、金針、竹笙、紅豆、枸杞等,不合格原因不外是摻雜使用防腐劑、漂白劑、農藥殘留不符安全容許量,這些食品上游供應商和製造商,全列入學童營養午餐拒絕往來的「黑名單」,未來沒有經過衛生局雙重複驗程序,不得進貨使用。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從源頭查起的好處,在抽驗結果第一時間就比對查出重複違規的廠商,違規廠商在彰化縣內者,由彰化縣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並禁止出貨和進行商品下架,外縣市違規廠商移請在地衛生局裁罰。

衛生局比較今年和去年抽驗年節食品的違規情況,發現今年抽驗食品的不合格率大都比去年下滑許多,降幅率二成到六成多都有,又以竹笙不合格率降六十五點七%最多,衛生局提醒民眾採買年貨把握「三不原則」,標示不清或來源不明不買、顏色過於鮮艷不買、外觀異常及有異味食品不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