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達烤漆20年違建廠房 從無查報紀錄

中壢工業區敬達烤漆工廠前天爆炸起火,建築被燒得焦黑。(記者周敏鴻攝)

中壢工業區敬達烤漆工廠前天爆炸起火,建築被燒得焦黑。(記者周敏鴻攝)

2015/01/28 08:00

發照權責在地方

〔記者周敏鴻、謝武雄、林近/桃園報導〕中壢工業區敬達烤漆工廠前天爆炸起火,燒出工業區違建問題,但兩個相關主管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市府工務局,直到火警發生後才「後知後覺」竟是廿年老違建;副市長邱太三昨天表示,目前市府已針對同時有違建、違規營業的公共場所列冊,排定拆除優先順序,興建中的重大新違建,也會積極拆除。

這場火警衍生的違建問題,一度讓中央、地方互踢皮球,中壢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嵇達江昨天強調,工業區的違建查報、認定、拆除作業,依規定本來就是地方政府的權責,廠商的建築執照、使用執照都由地方政府核發,服務中心「無權插手」,但若接獲檢舉,會主動呈報給市府。

他表示,服務中心雖有廠商名冊,但只知道營業類型、生產項目,沒有建物使用執照及建築執照等資料,就算服務中心發現疑似違建,也無法判定究竟是不是?

他強調,已有四十年歷史的中壢工業區,廣達四三三公頃,有五六七家廠商,許多建物已蓋了廿年以上,由於早期建築法規寬鬆,實務上光憑目視檢測無法判定違建與否,需要市府全面查察。

桃園市最近兩次的重大傷亡火警,都與違建有關,市府昨天開會研商,工務局主任秘書洪嘉潞指出,工業區廠房的違建查報、認定、拆除,確實是市府的權責,但工業區內的違建,認定比較困難,這也是敬達烤漆工廠沒有查報紀錄的原因,未來會請各個區公所加強工業區廠房違建查報。

市府將予罰款拆除

她說,一到三樓的敬達烤漆,四樓的欣新開發,這兩家廠商並未辦理公安申報,已違反建築法規定,將罰款六萬元到卅萬元,總面積約二千七百平方公尺,廠房剩餘容積約一千二百平方公尺,這部分可以補照,但其餘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屬於無法補照的違建,將限期拆除。

邱太三表示,工業區由經濟部工業局管轄,未來與工業局進行業務協調會報時,會請工業局提供廠商存放各種化學、易引燃物質種類、數量,有助於市府消防、工務、環保、經發等單位的聯合檢查。

另外,市府勞動局長潘鴻麟昨到醫院探視傷者,各發放三千六百元的職災緊急慰助費,兩名印尼籍勞工仍在加護病房,尚未脫離險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