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澤工業區新廠商起薪高 疑遭同業聯合抵制

2015/01/27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利澤暨龍德工業區,作業員起薪較外縣市少四千至六千元,新設廠商向縣府投訴,要調高起薪竟被其他廠商抵制,工業區服務中心甚至告誡「薪資不能亂給,會破壞行情」;服務中心否認,強調不可能有這種事。縣府勞工處指出,壓低薪資行徑不可取,縣府將透過招商獎勵要求提高薪資,也會找示範廠商打破起薪限制。

電子作業員 起薪約2萬2

利澤暨龍德工業區近四百家廠商,但作業員起薪與外縣市比較偏低,以電子作業員為例,起薪約兩萬二千元,與台北等縣市兩萬六千至兩萬八千元有不小差距,一直備受批評,廠商之間有著默契,不願調薪打破業界潛規則,員工也很無奈,也使廠區長期處於缺工狀態。

縣府多次呼籲廠商加薪,但效果有限,有業者還說,來宜蘭設廠就是要壓縮人力成本,不然來設廠做什麼?縣議員黃適超說,同工卻不同酬,有些廠商把宜蘭當成「二等縣民」,希望他們善盡企業責任與良心,不要讓宜蘭勞工受委屈,且不只是工業區,許多飯店等服務業,也有類似情形。

最近有間新設廠商要從兩萬七千元起薪,竟然受到其他廠商聯合抵制,例如不互相支援訂單生產供貨,還被黑函檢舉,工業區服務中心人員甚至告誡「宜蘭薪水有一定行情,不能亂給」等,廠商向縣府投訴,並詢問真的有「行情」嗎?他想用較高薪水招募人才,難道不行?

縣府將招商獎勵 拉高薪資

縣府勞工處長陳長偉說,廠商對起薪有所限制,已壓低宜蘭薪資水平,做法非常不可取,許多廠商抱怨請不到人,其實跟薪資偏低有關,但廠商給的薪水,也都超過法定最低基本工資,並未構成違法,縣府會透過招商獎勵,加強勞動條件檢查,請廠商提高薪資,也會尋找示範與標竿廠商,盼打破起薪限制。

利澤暨龍德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陳福說,從未聽說過廠商要調薪被抵制,也不會告誡廠商有什麼薪水行情,如果真的有,是誰講的請「指名道姓」講出來,不要做莫須有指控,宜蘭薪資確實偏低,作業員與工程師薪資,較外縣市分別差了五千元與一萬元,服務中心也希望廠商把薪水調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