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民進黨自推副議長 小黨疑怒投廢票

台北市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投票,首輪開票結果現任議長吳碧珠與民進黨議員劉耀仁(左三)同票,劉耀仁與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左二)、林國成(右二)及無黨籍議員陳政忠(右一)等人商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投票,首輪開票結果現任議長吳碧珠與民進黨議員劉耀仁(左三)同票,劉耀仁與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左二)、林國成(右二)及無黨籍議員陳政忠(右一)等人商議。(記者廖振輝攝)

2014/12/26 06:00

議長、副議長 民進黨雙輸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議長、副議長昨天選舉,民進黨推派黨團總召劉耀仁、無黨籍市議員陳政忠搭檔參選,但議長之戰經兩輪投票後,劉以三十一票比三十二票,輸給連任四屆的國民黨吳碧珠,綠營隨即啟動「備案」,改推自家議員顏聖冠角逐副議長,又以二十八票比三十二票,敗給國民黨陳錦祥,民進黨落得兩頭空,更傳出小黨投廢票以示抗議,未來雙方要再合作,恐不容易。

台北市議會長期藍大於綠,今年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大躍進拿下廿七席,僅次於國民黨的廿八席,八席無黨籍與小黨成為關鍵選票,綠營為拉攏小黨,將副議長人選作為談判籌碼,禮讓給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爭取三票入匭,最後敲定「劉陳配」,合攻議長、副議長大位。

不過,綠營決議,若議長選舉失利,將啟動備案,推顏聖冠出馬,此舉讓陳政忠無法接受,綠營直到投票前一刻都還在與陳協商,最後綠營以一票之差輸掉議長,副議長更僅獲二十八票,另開出三張廢票。

陳政忠受訪時否認投廢票,他強調,因支持市議會藍綠共治,所以議長投綠、副議長投藍,其他不願多談。黃珊珊說,投票是秘密行為,不願多作透露。

林國成也否認投廢票,但談到是否會影響未來合作?他直說,「有可能啊!如果相關議案對百姓有利,不排除跟國民黨合作」,呼籲綠營不要跟國民黨一樣統統都想拿,有一天會自食惡果,當老大要有雅量,「整碗拿去跟馬英九有何兩樣?」

「自己沒成功,總不能陷他人於不義!」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說,不排除廢票是這三人所投,是雙方認知不同;他指出,劉耀仁若當選,副議長確定會推陳政忠,若議長沒過半,副議長就算推陳也不會勝選,陳政忠起初無法接受,後來則說,劉若未選上議長,副議長選舉時,他與黃珊珊、林國成將「自主投票」。

政黨合作空間 恐怕也輸了

劉耀仁說,美好的仗已經打過,過去議長選舉從未進到第二輪投票,已是很大的進步,感謝親民黨與陳政忠的幫忙,盼大家冷靜下來,大黨小黨仍可繼續合作,為市民謀最大的福利。但有不少綠議員認為,雙方合作破局,親、民兩黨未來要再合作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