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文林閣 信仰與教育一肩扛

已經有138年歷史的芎林文林閣,在這次大選中,因為柯P競選陣營的彭盛韶,意外再度綻放光芒吸睛。(記者黃美珠攝)

已經有138年歷史的芎林文林閣,在這次大選中,因為柯P競選陣營的彭盛韶,意外再度綻放光芒吸睛。(記者黃美珠攝)

2014/12/23 06:00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今年大選,捲入柯P總部竊聽風暴的彭盛韶也是新竹縣子弟,其先祖彭殿華還是芎林鄉文林閣的創建人之一,讓一百多年老廟文林閣意外因此再發光。

文林閣管理委員會主委劉阿鋉已經高齡近九十。他說,文林閣早年是鄉紳彭殿華跟板橋林維源、以及現在官九合家族的先祖所共同出資、管理的私塾學堂,聘請鄧雨賢的曾祖父鄧兆熊在此擔任漢學老師。

他說,這群人提倡文風,但是當時有能力讓孩子念書的家庭有限,為了聚眾發揮效果,彭殿華等在清朝光緒二年(西元一八七六年),在學堂所在地創立祭祀文昌帝君的「文祠」,藉著宗教信仰讓更多人可以常到該處走動、接觸。

劉阿鋉說,清末吸食鴉片的風氣很盛,很多人因此病痛、毒癮纏身。文祠為了醫治人身和人心,附設有漢藥舖,裡面的漢醫提供鄉親問診、拿藥,另也從廈門引入類似今日的乩童,三人一組,一人供鄉親問事、一人扶乩、另一人在旁解釋。他們把鄉親的疑難雜症寫成勸世文般給當事人解惑,也間接流傳民間教化人心,暗中藉著這股民間信仰的力量,協助鄉親對抗鴉片,所以有人說文林閣曾是鴉片的戒治所也沒錯。

他說,文祠創廟十幾年後,二次重建是土磚造的廟身,因文林雅士聚集在此,大家才定廟名為「文林閣」,雖然祭拜文昌帝君,且另有陪祀的神祇,但他們強調不講迷信,不過台中以北,所有要考試、或想求學業更精進的學子們,考前莫不前來參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