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福公路23日通車 地方嗆抗爭

基福公路預計二十三日通車。(記者林欣漢攝)

基福公路預計二十三日通車。(記者林欣漢攝)

2014/12/20 08:00

〔記者盧賢秀、林欣漢/基隆報導〕歷經近二十年的基福公路,確定在二十三日通車,從基隆暖暖經新北市平溪、雙溪到貢寮的福隆,預估可縮短三十分鐘車程,同時也可疏散國五的車流。

未經道安會報委員勘查 市長不出席剪綵

不過,該道路通車有助新北平雙地區聯外交通與觀光,基隆市暖暖區卻可能帶來交通衝擊,先前地方人士對通車後的交通配套措施尚有疑慮,且相關十六項缺失要到通車前一天才會改善完成,未經基隆市港道安會報委員勘查即逕行通車,地方人士揚言不排除前往抗爭。

基福公路全長二十九.八公里,從基隆暖暖區東勢街經新北市平溪、雙溪到貢寮區福隆,從民國八十四年施工至今近二十年。公路總局原本在今年十月初就要先行試辦通車,當時出口端東勢街拓寬工程尚未完工,一面施工一面通車,引起地方反彈,市長張通榮與市議員考察,要求完工才准通車。

目前全線工程已經完工,日前基隆市港道安會報委員履勘,仍有電桿遷移、路燈及標誌標線等十六項缺失,必須改善完成由道安委員勘查後才可通車。

公路總局︰所有缺失22日前改善完成

公路總局基福工務所主任杜國棟表示,所有缺失會在二十二日前改善完成,相關交通管理配套已經做了,至於平溪天燈節特別例假日交通疏導計畫,新北市政府已經到暖暖勘查,天燈節會設置管制點,基平隧道口將封閉,除了大眾運輸接駁車之外,一律管制,只能出不能進,假日及平日也會掌握壅塞狀況,請警方以號誌及人員管制等紓解車流。

首都客運配合基福公路闢闢一五七七南港至福隆路線,昨天通知將於二十三日上午十一點在新北市平溪區十分遊客中心舉辦首航典禮,再到基平隧道南口剪綵,二十四日正式營運。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處長薛讚天也證實,二十三日中午剪綵後,就移除路障,下午二點左右開放通車。

市長張通榮先前強調,安全重於交通,未履勘改善缺失前不准通車,前天市府才發文給公路總局,強調基隆市立場,沒想到公路總局仍執意在二十三日通車,張通榮說他不會參加通車剪綵,對公路總局不尊重基隆市議會決議,他很遺憾。

基隆要幸福聯盟召集人王醒之表示,從暖暖交流道至基福公路起點,道路強度未改善,未來能否負荷交通流量,還有些路口有潛在危險,都未解決,地方人士不排除當天前往抗爭。

基福公路完工通車後,可以串聯基隆與雙溪、平溪、福隆等觀光區,對山區聯外交通有很大幫助,預估基隆到福隆可縮短半小時車程。雪隧塞車時,也可以作為替代道路,新北市平雙地區居民很希望趕快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