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泉不只泡湯 市府開發地熱發電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公園溫泉泡腳池下週啟用,附近將設置地熱發電機組,開發新的能源。(北市產發局提供)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公園溫泉泡腳池下週啟用,附近將設置地熱發電機組,開發新的能源。(北市產發局提供)

2014/12/05 08:00

首座位於北投復興公園泡腳池旁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合作,在北投復興公園泡腳池附近設置發電機組,利用溫泉「熱蒸氣」,成功開發出地熱發電,估計年發電量達六.四萬度,等於是十多戶家庭一年用電量,預估明年下半年啟用,將是全台北市第一座地熱發電廠。

產發局股長劉美里說,溫泉的溫度可高達一百度,散發的熱蒸氣搭配電機設備就能產生電能,宜蘭縣清水就有一座地熱發電廠,讓溫泉不再只是泡湯的功用。

劉美里指出,工研院自行研發的十瓩耐酸蝕地熱發電機組(ORC),設置在復興公園泡腳池附近進行發電試驗,一年發電量預估可達六.四萬度,所發電力供應泡腳池的馬達,充分發揮能源的多元利用目標,藉此帶動台北市綠能運用的新示範。

由於北投溫泉屬於高溫強酸,易造成設備腐蝕問題,劉美里說,工研院在發電機組材料進行耐酸蝕研發,將「二十%氟碳樹脂與八十%Si@CNT-PGMA」新配方噴塗在不鏽鋼管材上,經現地測試發現其管材狀況良好,解決溫泉帶來的腐蝕困擾。

預估明年下半年啟用

劉美里說,目前地熱發電機組仍在測試,估計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啟用,若逐步克服技術瓶頸,並降低發電設備及管材成本,技術純熟後就可運用在大屯山地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電廠,或供當地溫泉業者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